人類上太空又寫下歷史性的一頁,英國「維珍航空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於台灣時間11日晚間10點40分,從美國新墨西哥州「太空港」,搭乘旗下「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的太空船,正式起飛升空,與5名太空人展開一趟太空旅程,雖然時間短暫,太空船也只有到達地球大氣層與太空的邊界就折返,布蘭森仍然成為史上第一位上太空的億萬富豪。

維珍銀河首載6太空人 富豪體驗4分鐘失重

布蘭森搭乘的「團結號」太空船,因為天氣因素,比預定時間延後一個半多小時才升空,美國新墨西哥州「太空港」周邊圍觀的群眾,看見太空船升起,紛紛響起熱烈歡呼聲。事實上,這是「維珍銀河」第4次載人試飛,也是頭一次滿載6人的太空任務,分別是布蘭森以及2名飛行員、3名任務專家。

而此次「團結號」太空船升空,先由飛機掛載,並在1萬4千公尺高空脫離,再發射火箭飛往離地80公里的太空邊緣,經歷約4分鐘失重狀態,然後返回地面降落。

「團結號」太空船升空由飛機掛載。圖/翻攝自YouTube @ (Virgin Galactic)
「團結號」抵達1萬4千公尺高空時發射火箭。圖/翻攝自YouTube @ (Virgin Galactic)


布蘭森與團隊抵達離地80公里的太空邊緣。圖/翻攝自Twitter @(richardbranson)


從布蘭森在推特分享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他在升空後在太空艙內興奮地說:「獻給在下面的所有孩子,我曾是一個看著星星懷有夢想的小孩,現在,我是個在太空船內的大人,和許多很優秀的大人在一起,俯瞰我們美麗的地球。我要獻給下一代的夢想家。如果我們能做到,想像你也能做到。」

布蘭森在太空艙內俯瞰地球。圖/翻攝自Twitter @(richardbranson)

布蘭森領先貝佐斯9天 首位上太空億萬富豪

布蘭森此次成功在地球與太空邊界飛行往返,成為第一個上太空的億萬富豪,而更重大的意義的是,布蘭森也搶先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提早9天締造紀錄,登上太空。貝佐斯也在自己的IG上發文,祝福布蘭森和團隊飛行安全成功。

布蘭森返航下機後相當興奮。圖/翻攝自YouTube @ (Virgin Galactic)

維珍銀河、藍色起源、SpaceX 三業者競爭激烈

近年來布蘭森的「維珍銀河」、貝佐斯的「藍色起源」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SpaceX,都在太空發射事業激烈競賽,目前SpaceX斬獲最大,「維珍銀河」則是在布蘭森順利升空後,在太空旅遊搶到頭香,將對貝佐斯的「藍色起源」造成很大壓力。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