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倒數中。圖/台視新聞
三級警戒倒數中。圖/台視新聞

防疫三級警戒時間再拉長,但部分行業可以微解封,中央也積極擬定相關指引,目前認為全台風景區、各地公園、會展場館等,是比較無疑慮可優先開放的戶外與室內場所,至於餐飲業如果開放內用,也要做好隔版、梅花座等防疫措施。但有醫師提醒,台灣疫苗覆蓋率還不夠高,就怕解封後1到2個月,可能會再爆出下一波疫情,大家一窩蜂討論解封的同時,也應該訂出監測疫情的標準,才能知道什麼情況下需要再收緊。

警戒升降不再適用 專家:依感染狀況訂指標

原定的三級解封標準,每日要少於10名不明感染源的本土個案,或是每週要小於3起社區群聚事件,才能解封,但只要疫情有突發事件,就會導致警戒不斷升級或降級,這樣的指標恐怕已經不再適用。

原訂三級警戒標準。圖/台視新聞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解封過一段時間,疫情又會再上升,這個沒辦法,因為我們的眼前的事實就是,疫苗覆蓋率不夠,所以我們運氣好一點就是,兩個月後又會出現,新的一波疫情,運氣差一點的話,一個月可能就會出現另外一波」。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舉例日本東京,一年前的第一波疫情結束以後,就訂出了7個指標,主要分感染狀況還有醫療提供體制,這兩大方面來監測評估,一旦數字有上升,專家們就會研判管制措施是否需要升級。

日本東京訂出7指標。圖/台視新聞

姜冠宇說,「可以繼續嚴格下去,可是就會變成說,到底是病死還是餓死,就是說微微的開放,然後等到說看到,哇!確診的密度又再上升,可能就要再嚴格一點」。

戶外場所可望開放 餐飲業中央評估採梅花座

目前國內可望開放的場域,包含風景區、公園等風險較低的戶外場所,另外靜態場域如電影院、展覽會場,也有人建議可以用身分證尾數或是分時段控管人流,而要脫下口罩吃東西的餐飲業,因為風險高,除了要採梅花座、隔板等方式,其他細節還得再評估各項開放措施,事關重大,得再好好想出配套。

可望微解封場域。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