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接種新冠疫苗成效佳,生活逐漸重回正軌,但不少上班族傾向維持異地辦公的工作型態。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接種新冠疫苗成效佳,生活逐漸重回正軌,但不少上班族傾向維持異地辦公的工作型態。圖/翻攝自AP Direct

因應疫情來襲,不少企業啟動分流上班、異地辦公或在家工作,不過實施的這段時間以來,工作形態和工作文化似乎因疫情起了變化,美國大規模接種後,員工是否要回到辦公室上班,還是可以保持彈性選擇在家工作,成了僱主跟員工要共同面對的課題。

在家工作已成習慣 不少上班族傾向維持現狀

美國是全球新冠疫苗接種成效第一的國家,生活逐漸重回正軌,但不少居家上班的人已經習慣異地辦公或在家工作的模式,要再調整回來,心裡多少有些抗拒。有民眾表示,此刻要回到公司上班,不確定自己是否感到舒服自在,認為到班並沒有必要。也有民眾覺得,工作型態應該取決於個人需求。

而美國管理學教授史梅茲也指出,如果到辦公室對員工是有利的,為何有那麼多人選擇不要。而且有僱主還以減薪來威脅員工,認為疫情讓工作文化出現脫節。

事實上,社群龍頭谷歌(Google)、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大企業,紛紛宣布遠端工作將永久實施,但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和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等金融服務業,則傾向要員工回到辦公室,法律專家也表示,雇主有權拒絕員工在家上班。

後疫情時代勞資如何創造雙贏 成嚴肅課題

後疫情時代如何建立勞資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工作模式共創雙贏局面,是不少人都要面對的嚴肅課題。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