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三星蔥遭逢史上最嚴重蟲害,每年4、5月高溫不雨的氣候條件,成了「甜菜夜蛾」的好發時節,全鄉大片三星蔥栽種面積受害,面臨崩盤危機。眼看危害面積持續擴大,損失慘重,蔥農只能向農政單位求助。對此,宜蘭縣府回應,已經向中央爭取防治資材補助,來降低危害。

產量損失5成 蟲害重創200公頃三星蔥栽種面積

宜蘭三星蔥園原本應該是翠綠一片,不過近日整株枯黃,蔥白更明顯全都變成黃褐色,撕開來還能發現好幾隻害蟲正在啃食蔥綠處。蔥農黃志雄說:「蟲慢慢吃,沒辦法行光合作用,(蔥)就慢慢死掉了 整個根部都爛掉了,天氣熱,害蟲繁殖很快啦,就像蝗蟲過境那樣,怎麼治都治不好」,農民們大吐苦水,因為兩分地就損失大約近30萬元。


三星蔥遭害蟲啃食蔥綠處。圖/台視新聞


知名的宜蘭三星蔥遭逢史上最嚴重蟲害,以青蔥為主食的甜菜夜蛾大軍壓境,全鄉200公頃栽種面積都受害,面臨崩盤危機。三星鄉貴林村長張浩增表示:「去年來講的話,這個時段照理說,應該在150上下,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蔥價差不多維持在90左右,但是今年的收穫量到目前為止,已經損失差不多5成左右。」

甜菜夜蛾出現抗藥性 蔥農無奈向縣府爭取補助

由於過去蔥農大量噴藥撲殺,導致甜菜夜蛾出現抗藥性,蔥農無奈之餘各出奇招,有人在蔥田 放置捕蟲燈,或動員全家人來抓蟲,但眼看危害面積持續擴大,蔥農束手無策,只能請求縣府伸出援手。

縣府表示,害蟲密度提高,可能和4、5月份高溫少雨有關,雖然不適用 天然災害補助方案,但會開始嘗試以其他藥物因應,也著手向中央申請防治資材經費補助,多管齊下幫助蔥農度過難關。 

宜蘭/李科彥、楊孟臻、陳欽順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