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宜蘭雨量豐沛,造成三星蔥苗供貨量創5年新低,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和三星農會合作,今年1月首度將三星蔥苗移到花蓮培育。由於環境不同,移地保植計畫充滿挑戰,歷經119天,終於培育成功。

連續降雨蔥苗創新低 移花蓮成功收成16公噸

宜蘭去年10月雨勢不斷,導致三星蔥供貨量創5年新低,於是花蓮區農改場與三星農會合作,首度在花蓮吉安鄉移地翻種三星蔥,終於在4個月的培育下,成功收成。吉安鄉農會主任呂學龍指出,這算是兄弟農會之間的情誼。

16公噸青蔥史無前例移地保種,挑戰不小,不只換環境,氣候土質都不一樣,而且大面積種殖,挑戰性更高。江姓蔥農坦言,因為三星蔥比一般蔥的梗要種得更高,還要鋪稻草,對吉安早已種慣一般蔥農來說是一種挑戰。

歷經119天的移地種植,花蓮區農改場蘭陽分場副研究員楊素絲表示,目前這一批蔥全部會還給三星鄉,如果有興趣要種,應該就是要繼續種一些後續的品種。

花蓮/陳勁曄、桑輔成、王郁文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