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疫情指揮中心今(27)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有媒體提問,18歲以下未接種疫苗民眾是否會成為新一波高風險族群,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自5/11至今病例統計約1萬3300多例當中,未滿20歲的病患共有921人,分別為0-9歲425人、10-19歲496人,占全部病例6.9%,比例還是算低。

羅:20歲以下確診、重症數低 少出門應不會成防疫破口

羅一鈞指出,通常以其他國家經驗來看,當疫苗覆蓋率到一定程度後,比較會凸顯出未打疫苗之青少年及兒童染疫比例是否會越高,因為他們目前尚未列入優先接種疫苗之順位,且許多疫苗沒有辦法在青少年及兒童這個年齡層接種,這時候占的病例數可能就會增加。

不過目前來看,國內0-9歲重症只有1人,10-19歲則有3人,總計未滿20歲的病患重症人數占全體數0.2%,這年齡層雖然還是有染疫的風險,但整個比重仍以60歲以上長者為主,因此長者目前還是列為優先接種對象,預防染疫後出現重症風險。

至於「18歲以下」青少年及兒童,是否為高傳播族群,羅一鈞說,主要視其移動力及人群接觸狀況而定,若以目前停課來說,大家都遵守不出門、在家線上學習,青少年及兒童應不至於會比一般成年人更容易成為防疫破口或傳播高風險族群。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