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肺炎會讓壽命縮短!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在醫學期刊《刺胳針》發布研究指出,全球預期壽命在新冠疫情期間縮短了1.6年,研究員表示,新冠疫情造成的影響,比半世紀內所有戰爭與自然災害更廣泛。

研究發現 新冠2年造成1590萬人超額死亡

台灣新冠疫情小小降溫,但統計每一週還是有雙位數染疫死亡個案,美國華盛頓大學在醫學期刊《刺胳針》發布研究,1950到2021年間,全球平均預期壽命成長了23年,但發生新冠疫情的兩年期間,卻造成1590萬人超額死亡,包括直接染疫和間接死亡。

研究更指出,在204個國家和地區中,高達84%地區,預期壽命縮短,導致全球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在這兩年就縮短1.6年,其中成年男性死亡率上升22%,女性死亡率上升17%。

新冠疫情造成全球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縮短。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這代表這個疾病本身的衝擊非常大,剛開始2020、2021年的時候,只感染到全世界50%的人口,到目前為止已經可能全世界90%以上的人口,都被感染過了。

另外研究員也指出,新冠疫情造成的影響,比半世紀內所有戰爭與自然災害更深遠,其中像是墨西哥、秘魯是預期壽命縮短最多的地方,還有7個國家,包括日本、紐西蘭、冰島、台灣等,超額死亡是負值,代表實際死亡數比預期死亡數還要少。

日本、紐西蘭、冰島、台灣等7國,新冠疫情的實際死亡數,比預期死亡數還要少。圖/台視新聞

美長者追加XBB疫苗 疾管署討論是否跟進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我們的疫情相對於全球是比較緩和,去年新冠死亡的人數估計7900多位,預計今年公布去年的十大死因時,會下降到第7位」。

黃立民則說,現在每一個禮拜可能有50、60個人死亡,代表一個禮拜有幾百個人去住院,那一個月就有數千個住院,只希望這個冬天,這個數字別再增加。

專家強調,新冠肺炎的影響短期內還不會結束,疾管署週四也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比照美國,讓長者再接種一劑XBB新冠疫苗,降低病毒對生命的威脅。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