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提到我國採檢陽性率,符合世衛、歐盟標準。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到我國採檢陽性率,符合世衛、歐盟標準。圖/台視新聞

(更新時間21:40)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4)日分析,台灣確診死亡率高過3%,比全球的2.7%,美國的1.9%高「怪怪的」,應該是確診分母被低估了,「確診黑數太大」。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提出國際數據,進行說明。

指揮中心舉出5個國家,分別為美國、英國、義大利、加拿大和韓國與台灣做比較,其中我國致死率有4.2%,為6國之最,其他國家則1.3%到3.0%不等,但這樣是否顯示,我國有確定病例數有黑數?莊人祥再做進一步解釋。

指揮中心統計主要國家累積發生率、死亡率與致死率。圖/指揮中心提供
6國致死率比較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發言人莊人祥解釋,一個國家一定多多少少有沒被偵測出來的病例,而在什麼情況下,會被認定為嚴重低報?通常會以檢驗陽性率判斷,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為5%、歐盟為4%,意指一個國家檢驗陽性率低於4%或5%,就比較不會有檢驗通報黑數的影響。

莊人祥提到,台灣在5月28日突然衝到2.8%,接著再慢慢下降,都沒有高於WHO或歐盟認定的標準,也就是說台灣從疫情爆發至今,檢驗量能維持得不錯,而韓國雖然有普篩,但我國檢驗陽性率也比韓國低,再再顯示我國檢驗量能足夠,也沒有發現低報的情形。

致死率高於他國原因?

至於為何我國致死率高於其他國家,莊人祥表示,因為目前我國60歲以上的確診個案佔了總確診個案的35%左右,而60歲以上病例又佔死亡病例的90%,所以才會反映在致死率上。不過為了要下修我國致死率,指揮中心加強重症照護、單株抗體和瑞德西韋等的準備。

陳時中:繼續擴大採檢,繼續降低陽性率

之所以採檢陽性率與通報黑數有關,指揮官陳時中補充,只要一個國家有特別發生疫情的區域,就會投入採檢,自然陽性率會衝高,相關單位為了可以找出其他潛在感染者,也會因此擴大採檢,陽性率自然就被稀釋,只要不斷擴大採檢,就會慢慢下降,感染者也可以漸漸找出來。

陳時中坦言,不敢說沒有確診黑數,但台灣現在是0.7%,所以我們不斷擴大篩檢,降低陽性率,也希望未來可以努力,繼續擴大採檢,繼續降低陽性率。

6國檢驗陽性率比較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專家:無法這樣比較

對於指揮中心的說法,台科大教授陳致曉痛批,時空背景不同,根本無法這樣比較,他直言,「我們這一年多做了什麼東西,造成分子沒有疫苗而增加,分母沒有普篩而減少」,他也認為,官方死亡率還要加上六都火化數,國內實際染疫人數一定比官方更多。如何讓死亡率下降,將是國人面對的一大課題。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