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鹿症」正在鹿科動物間擴散,全美至少31個州淪陷。示意圖/非當事鹿,翻攝自Pixabay@hashan
「狂鹿症」正在鹿科動物間擴散,全美至少31個州淪陷。示意圖/非當事鹿,翻攝自Pixabay@hashan

美國進入獵鹿季節,不過最近一種簡稱「狂鹿症」的疾病,正在鹿科動物間擴散,全美至少31個州淪陷,在加拿大、挪威、瑞典、芬蘭,甚至南韓,都有發現類似病例。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會傳染給人類,但也無法完全排除鹿傳人的可能性。

「疾病會吃掉大腦出現多洞」 狂鹿症致死率100%

鹿被貨車撞死,沒想到又自行爬起來,電影《屍速列車》中的殭屍鹿,在現實世界出現類似翻版,美國有越來越多的鹿,被檢測出感染所謂殭屍疾病。

鹿莫名其妙摔倒、滴口水,或動作詭異、表情呆滯,牠們感染了「鹿慢性消耗病」,簡稱「狂鹿症」,由於腦部普利昂蛋白堆積,導致神經受損,出現異常跌倒、無精打采等症狀,最終病死,致死率100%。

專家表示,「疾病會吃掉大腦,腦部會出現很多洞,導致大腦功能停擺,而且對周遭環境失去感知。」

全美至少31個州淪陷 加拿大、北歐、南韓有案例

2018年前後,美國就曾發現狂鹿症案例,但如今感染範圍快速擴大,全美至少31個州淪陷,另外在加拿大、北歐的挪威、瑞典、芬蘭,甚至亞洲南韓,都有類似案件,主要感染麋鹿、馴鹿、梅花鹿和駝鹿等鹿科動物,目前沒有療法或疫苗。

狂鹿症透過動物體液傳染 目前無傳人案例

狂鹿症透過動物體液傳染,可能來自直接接觸或環境污染,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會傳染人類或家禽類動物,但也無法完全排除鹿傳人的可能性。

美國進入獵鹿季節,許多州都提供免費篩檢,希望能掌握疫情狀況。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