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6月9號公布,75歲以上長者為第六類優先施打。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6月9號公布,75歲以上長者為第六類優先施打。圖:台視新聞
  • 指揮中心將長照機構住民與員工提前到第5順序接種,75歲以上長者則排第6順位
  • 有醫師認為身體健康的政府官員不應優先施打,感染熱區民眾應加入優先施打順序
  • 目前會讓已接種第一劑10到12週者盡快補打第二劑,其餘將先全面施打第一劑為主

本土疫情延燒,總計全台有60間長照機構發生群聚感染,而且死亡率達到百分之2.7,高於全球平均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也做出死亡初步分析,大約60歲佔了近9成,平均年齡在72歲,因此也對公費疫苗施打順序做出調整。從最新公布的七大類版本,75歲以上老人排到第6順位,而長照機構住民與員工提前到第5,不過目前國內疫苗量還不足的情況下,對施打順序各方有不同意見。

新冠疫苗供貨不足 盼10月接種率達7成

4月中各縣市首長捲起衣袖呼籲接種AZ疫苗,但當時整體打氣冷清,甚至開放民眾自費接種,沒想到兩個月過去,台灣爆發社區感染,疫苗開始供不應求,自費接種也暫停開放。國內疫情爆發人人自危,施打疫苗是抑制病毒擴散的最有效手段,但台灣在疫苗採買上遇到不少困難,還好有來自美國和日本的及時雨,等待美國捐贈75萬劑抵台的同時,目前唯一在手的是自行採買到的AZ和莫德納,加起來大約87萬劑以及日本政府捐贈 124萬劑的AZ疫苗。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到6月7號的數據,目前接種最多的是台北市12萬8千人次,其次是新北市11萬5千人次,高雄和台中都是8萬5千人次,全台總共配送了72萬劑,接種達到69萬人次。國內目前的人口以2300萬來計算,超過18歲以上占比約是2000萬,當接種率要達到7成到8成,要有1400萬的人口去接種,需要每天施打好幾萬劑,才能在10月達成7成的施打普及率。

施打順序滾動式調整 年長者提前接種

現階段因為疫苗數不足,無法做到全民普及施打,只能依照風險程度,做出施打順序安排,目前來說最主要施打的還是前三類,醫事人員、中央和地方防疫人員和高接觸風險的工作人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版的施打順序,主要是多間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把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人員提前到第5順位,75歲以上長者單獨列到第6順位,維持社會運作必要人員則是在第7順位。

不過公費疫苗到底該怎麼分配各方意見不同,有醫師認為身體健康的政府官員不應該優先施打,長照機構可以再往前挪,甚至加入感染熱區優先施打。但回歸台灣現況,新關疫苗沒有餘裕,很難有更多討論空間,現在數量大概只夠讓前三類人員完整打完兩劑。專家表示疫苗的作用是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目前政策會讓已經接種第一劑10到12週者盡快補打第二劑,其餘會朝先全面施打第一劑為主,讓民眾都有一定保護力,現階段還是得想辦法拿到足夠的疫苗量,控制疫情擴散,畢竟施打意願已不是問題,疫苗採購才是當務之急。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