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坦言,很多的新冠病友都面對巨大的身心壓力,出現焦慮、憂鬱、失眠的症狀。圖/台視新聞
醫師坦言,很多的新冠病友都面對巨大的身心壓力,出現焦慮、憂鬱、失眠的症狀。圖/台視新聞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人數破萬人,全民齊心抗疫,但卻有不少確診者身體康復後,擔心被貼標籤,無法順利重新踏入社會,出現「急性壓力症候群」。甚至在彰化幾個大型群聚的源頭,周邊的親友還遭到陌生人的惡意歧視,醫師提醒後續的心理追蹤,也不能忽視。

染疫遭歧視貼標籤 確診者身心備受煎熬

去年二月,台灣新冠肺炎就出現首例死亡個案,高齡90多歲的白牌車司機媽媽,回想當時的情況仍歷歷在目,開白牌車的兒子載到台商染疫身亡,全家人也因此被隔離,無法送兒子最後一程,是婦人心中永遠的痛,除此之外還得忍受外界異樣的眼光。

白牌車司機媽媽回想當時兒子染疫身亡,隔天遺體就要火化,自己卻因匡列隔離無法送兒子最後一程,至今仍感到心痛。圖/台視新聞

另外,彰化近期主要感染源的水果盤商住家,甚至還遭不明人士丟垃圾,當事人身心都相當煎熬。

事實上,目前台灣確診人數破萬人,但不少患者身體恢復健康後,卻因為染疫的自責或憂心被標籤化,出現急性壓力症候群。台中榮總精神部主任林志堅表示,「很多的病友面對巨大的身心壓力,都會有焦慮、憂鬱、失眠的症狀,一般來講這些症狀應該在兩三個禮拜,慢慢的透過自我調適能夠穩定。」

醫院成立心理關懷小組 協助釋放壓力降低焦慮


而彰化醫院日前也成立心理關懷小組,針對隔離民眾進行電話關懷,或是由心理醫師進行舒壓團體視訊,協助釋放壓力、降低焦慮感。全台仍處三級警戒,醫師提醒,除了身體外,心裡狀況也不能忽視,建議身邊親友要多關懷,必要時尋求身心科或心理師,協助找到出口。

台中/林書弘、王勝炫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