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是使用重組蛋白,能夠有多少保護力,尚未解盲前都還是未知數。圖:台視新聞
國產疫苗是使用重組蛋白,能夠有多少保護力,尚未解盲前都還是未知數。圖:台視新聞
  • 高端和聯亞已完成二期收治,預計6月中解盲,後續將採緊急授權方式上市
  • 重組蛋白疫苗,專家擔心保護力不佳卻勉強注射,會產生抗原抗體複合體
  • 全球大約只有10款疫苗,受世界衛生組織認可,還有上百家廠商仍在研發中

總統蔡英文日前公開喊話,宣告在7月底,國產疫苗就可以完成,第一波的交貨,指揮中心也在5月31號宣布,和高端以及聯亞兩間廠商,都簽訂了各500萬劑的採購合約。一般來說,一款新的藥物,或是疫苗的上市,要經過四期臨床試驗,第一期測試安全性,找身體健康的自願民眾參與,第二期要進行效果測驗,有時候會分參考組,和安慰劑組兩個組別,進到第三期要看的是穩定性,可能會到不同國家,進行數千到上萬人的實驗,而第四期則是,上市後的後續追蹤。

新冠疫情持續升溫 國產疫苗何時可解盲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疫苗成了抑制擴散的希望,國產疫苗高端和聯亞,都已經完成二期的收治,預計六月中可以解盲,後續就會採用緊急授權的方式上市,意思就是國產疫苗,解盲後還要看,安全性評估報告,如果符合標準,才會給予緊急授權,而其實像這種預先購買的方式,過去也有發生過,國光生技在2009年全球新流感大流行時,時任衛生署長葉金川,也是用緊急採購的方式預先採購,當時國光疫苗還未通過臨床試驗,就提早下訂單。不過流感疫苗在國內已經相當成熟,通常只是換病毒株後,重新生產,不過這次對各家廠商來說,都是首度製作新冠疫苗,像輝瑞、莫德納是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AZ和嬌生是腺病毒載體,國產的高端和聯亞,使用重組蛋白,跟美國的諾瓦瓦克斯一樣,而大陸的科興,則是滅活病毒疫苗。

重組蛋白疫苗多少保護力 解密國產疫苗

重組蛋白疫苗,能夠有多少保護力,尚未解盲前都還是未知數,甚至有專家擔心,萬一保護力不佳時,卻勉強注射,會產生所謂的抗原抗體複合體,反而會讓病情更加嚴重。然而,擔心注射反倒引來副作用,專家說各國沒有類似狀況,可以不用擔心,但需不需要等到,第三期臨床試驗完成才上市,各方有不同意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自己也是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的試驗者,支持國家生技隊,但也擔心沒有第三期,可能根本沒辦法拿到國際認證,這也是多數人憂心的地方。

以台灣剛拿到的莫德納疫苗來說,第二期臨床做了660人,第三期有3萬人,AZ 第三期也有2萬3千人,輝瑞則是最多有3萬7千人,而高端和聯亞,則是第二期擴大,都有超過3800人,換句話說,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疫苗中,也沒有任何一款,是在三期完整結束後上市,都是邊打邊做。但台灣在做這些疫苗試驗的時候,有一些困難度,之前個案不多,無法做比較有打疫苗跟安慰組,這兩組效果如何,若第三期試驗要繼續做安全性,跟穩定性的檢視的話,要在沒有得過新冠病毒的健康民眾上測試。

提高疫苗自製率 國產疫苗掌握主動權

在國內疫情爆發階段,市面上已經有保護力不錯的疫苗,基於醫學倫理,不可能把台灣變成試驗場,讓民眾可能要打安慰劑,變成病毒感染風險的試驗者,而現在全球大約只有十款疫苗,受到世界衛生組織認可,還有上百家廠商都正在研發中。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保護力關聯性一詞,未來如果疫苗抗體濃度測試,達到和緊急授權疫苗類似效果,就會有機會通過認證,不過目前還在研議階段,還沒有訂出明確規範。

目前國產疫苗研發,需要時間與經費支持,提高疫苗自製率,掌握主動權,才能用最大力度,去保護國民健康安全,但新冠病毒來得又急又猛,台灣的國產疫苗,能不能及時補上缺口,備受關注,唯一肯定的是,疫苗是目前讓大家重回,正常生活的唯一解方。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