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拚6月申請EUA緊急使用授權。圖/台視新聞
國產疫苗拚6月申請EUA緊急使用授權。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升溫,國產疫苗被寄予厚望終結疫情,總統蔡英文也宣示,國產疫苗7月就要上路,但國內進度最快的高端、亞聯疫苗都只在第二期臨床試驗收尾階段,就怕得不到國際社會認可,有醫師坦言,第三期試驗需要3萬受試者,恐趕不上疫情變化,且世界衛生組織對於疫苗免疫相關保護指標還不明朗,目前將與其他國際疫苗比對「血中抗體」做為指標,拚符合國際標準。

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 7月上路來得及嗎?

蔡英文宣示國產疫苗7月上路,但國內進度最快的高端、亞聯疫苗,目前都還在進行二期臨床試驗,來得急嗎?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順利的話可能來得及,緊急授權的標準必須符合才能夠上市。

國產疫苗拚6月申請EUA緊急使用授權 醫:難上加難

國產疫苗還未進入第三期試驗,6月就要申請EUA緊急使用授權,被質疑是「趕鴨子上架」,有醫師坦言,光是第二期要找到3000多名受試者就很緊繃,第三期要有3萬人接種評估才能通過難上加難,將以「血中抗體狀況」做為指標。

李秉穎表示,現在已經有疫苗以後,若是要做雙盲試驗,其實有點倫理上面的問題,如果疫苗引起的抗體反應不亞於AZ疫苗抗體的話,那應該可以認證它是不是可以授權使用。

但有抗體是否能與保護力畫上等號,且國際主流疫苗都有三期保證,就怕打了等於做白功,出境也得不到國際認可,李秉穎提到,世衛組織如果能夠訂出一個國際標準的話,任何疫苗在國際上符合標準就都可以授權使用,就怕疫苗試驗進度拖到隔年,趕不上疫情變化,每一步都得跟時間賽跑。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