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足跡遍雙北 ,專家示警「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圖/台視新聞
確診足跡遍雙北 ,專家示警「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圖/台視新聞

華航機師染疫案持續擴大,累計至2日已有24名確診個案,超越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案的21人,且確診個案趴趴走,足跡擴及雙北、桃園、嘉義、雲林等5縣市。台大醫師黃立民表示,「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且病毒量比想像多,一旦出現多點爆發,疫情可就難以控制」,務必固守醫院防線,為持久抗疫做準備。

目前算「社區感染」 還不到社區傳播階段

台大醫師黃立民說,現階段所有個案都是家庭內傳染,只能算是「社區感染」,除了旅館,疫情還未超出家庭,還不到社區傳播階段。

黃立民進一步指出,由於部分確診個案曾在社區活動,只要出現3、4名個案,就代表社區出現危險,若多點爆發就很難控制,現在只能固守醫院防線,保持醫療量能。他也呼籲,這兩週必須戒慎恐懼,尤其是北部醫院,只要有民眾因呼吸道症狀或全身不適就醫,都應該篩檢,不能輕忽。

醫師籲避免集會做好防疫 儘快接種疫苗

黃立民提醒,最近應避免參與大型活動和集會,若真要舉辦,指揮中心、地方政府一定要做好感控,保持社交距離且戴好口罩,在未完整接種疫苗前,都要保持警戒。

此外,雖然政府已在3月開放醫護人員接種疫苗,但醫護人員對於接種AZ疫苗的意願低,黃立民建議,讓莫德納疫苗盡早來台也是辦法之一。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