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雖然下降,但死亡威脅依舊不小,因為流感併發重症的通報數還沒有明顯下降,上週國內增6例死亡案例,其中最小一例只有10歲,曾打過疫苗,卻還是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炎,發病第4天宣告不治,台大兒童醫院教授黃立民認為,現在全年都是流感季,提醒民眾別掉以輕心。

國內流感增6死!黃立民:全年都是流感季

小朋友開心放暑假,但流感病毒可沒放假。過往好發在秋冬季節的流感,現在夏天威力依然不減,台大兒童醫院教授黃立民分析,流感疫情在口罩解禁後逆勢突起,現在全年都是流感季,基層診所醫師也很有感,小兒科醫師黃佳雯說,「到現在6、7月都還有(流感),那個趨勢沒有停下來的感覺。」

流感+6死!10歲女打過疫苗 發病第4天不治

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國內上週流感併發重症共26例,因流感死亡則新增6例,其中一例個案是10歲女童,無潛在疾病、有打過本季流感疫苗,7月中旬出現症狀,且高燒40度,隔天意識不清、步態不穩,送醫後快篩A流陽性,併發急性壞死性腦炎,發病第4天宣告不治。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流感疫情處於一個下降的狀態,但是我們流感重症通報病例,並沒有減少。」

黃佳雯說,流感疫苗之前都是在10、11月打,但是它的保護效果其實沒有這麼久,她也建議家長,若小朋友跟平常相比,感覺懶懶的、叫也好像回應不太好,或者是已經吃很少,甚至有嘔吐的狀況,就會建議趕快直接到急診去評估。

即使打了疫苗仍不可輕忽,流感疫情稍降,但威脅仍舊不減!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