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過後,導致流感病毒當中的「B型山形株」滅絕!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初建議,把它從流感疫苗的成分中移除,但由於我國藥廠來不及更換,疾管署今年秋冬還是只能採購四價流感疫苗,這讓感染科醫師擔憂,疫苗打進身體後,產生的抗體會分散戰力,如果又猜錯病毒型別,恐怕會讓今年秋冬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大打折扣。

「B型山形株」將滅絕 美決議流感疫苗配方剔除

每到冬天,總少不了流感病毒肆虐,但世衛發現,從去年到今年2月,全球篩檢站完全沒有抓到半隻「B型山形株流感病毒」,建議把它從疫苗的成分中移除,美國食藥署因此決議,要把流感疫苗配方從四價改成三價,我國雖然也打算跟進,但藥廠產線要更換也是大工程,無法及時趕上,只能維持四價。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免疫系統的資源是有限的,打三價等於只給它三個敵人,叫它產生抗體,這時候它每一個敵人都會產生抗體,可是這個量會比原來打四價高一點,每針疫苗裡面含的價數越多,每一型的抗體就會開始下降。

我國今年要打的流感疫苗製程當中,包含A型的H1N1、H3N2、B型的山形株,還有維多利亞株,共4種型別病毒株,但專家擔憂,如果其中有病毒已經不再流行,疫苗打進身體後,產生的抗體不但會沒用,還會「分散戰力」,像是過去肺炎鏈球菌疫苗從原本七價,到如今的十三、十五、二十價,疫苗打進身體後,保護力只剩下原本的8成左右。

另外由於世衛也把A型H3N2的疫苗株,從南非株改為泰國株,要是疫苗的病毒株選擇上猜錯,預估今年秋冬流感疫情的重症、死亡人數恐怕會變多。黃立民指出,「如果說你打了四價,結果又猜錯,打到亞洲人身上,抗體又產生得比較差一點,今年年底這個疫苗對你能夠防治流感的貢獻就會降低。」

WHO籲流感苗移除山形株 CDC:2025年後改三價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對此表示,「流感疫苗的實證研究,並沒有看起來說打四價產生的保護力,會比三價來得低,是不是可以再有新的四價,多放的並不是B型流感,而是多放一個A型流感,比如說H3N2(減少猜錯)。」

疾管署回應,最快2025年後會逐步改為三價流感疫苗,但也不排除會有新四價疫苗的出現,強調無論是三價還是四價,流感疫苗保護力都不會下降,也不會有無效問題。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