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黴漿菌」等呼吸道疫情嚴峻,疾管署也連續兩天示警,並且宣布即日起「機場戒備」,更發布醫界通函,要求醫師看診時,要確實掌握個案旅遊史、接觸史。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憂心,中國黴漿菌不斷突變產生抗藥性,已擠爆醫院,兩岸交流頻繁,台灣在明年農曆年後,恐怕會有一波流行,而且至少持續三個月。

染黴漿菌「嗓子吞刀片」 國內出現零星個案

中國黴漿菌呼吸道疫情狂燒,把醫院擠爆,感染者更形容,就像「嗓子吞刀片」,難受程度絲毫不輸給新冠。台灣目前已經出現零星個案;我國感染科醫師示警,兩岸交流頻繁,預估明年農曆年後就會有一波流行,預估持續3個月。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2018年、2019年的時候,就發現小孩子得到黴漿菌感染以後,肺炎變得相當嚴重,肺部開始受到破壞,然後有開洞、壞死的情形;經過多年的演變,這個細菌已經變得更強,明年來的如果也是比較強的細菌,就要準備加護病房的治療。

黴漿菌潛伏期達2週 「一咳就具有傳染性」

黴漿菌感染力極強,潛伏期達兩週,而且一咳就具傳染性,就怕再受到抗藥性影響,會出現新的強勢抗藥性細菌株,對台灣的威脅也就更大!疾管署正式發出醫界通函,呼籲臨床醫師提高警覺,並宣布即日起機場戒備,加強檢疫站的發燒篩檢。

「燒久姬」腺病毒疫情嚴峻 醫:患者增加3成

而現階段,國內醫師臨床上觀察,肺炎黴漿菌有所趨緩,反倒是綽號「燒久姬」的腺病毒最嚴峻。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萬德就說,院內大概至少提升了3、4成,很多住院的小孩至少都會住5天以上,有些甚至會超過一個禮拜。不論大人小孩都有可能感染,嚴重的話也會出現肺炎重症。受到免疫負債影響,呼吸道病毒威脅來勢洶洶,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