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打氣不佳。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打氣不佳。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流感疫情從夏天持續到現在,一直處於流行期,但公費流感疫苗打氣卻不佳。感染科權威黃立民示警,今年疫情來的比較早,而且病毒型別,已經從A型流感,轉換成B型流感。面對民眾拒打高端,也直呼沒有必要,強調各廠牌都差不了多少。最好在10月底前,就把流感疫苗打完6百萬劑,才能形成群體免疫,要是等到年底才打完疫苗,只怕會太遲。

公費流感疫苗打氣冷 過半符資格者未接種

公費疫苗打氣偏差,診所週六早上一開診,只有2人預約接種流感疫苗,平日整天更只有10人,小兒科醫師車參薇說,其實一開始打氣很旺盛,但經過兩週後,有些民眾聽到高端紛紛打退堂鼓,之後打氣開始有慢慢下降的現象。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一共有698萬劑,占全人口29.6%,10月2號開打至20號為止,只打了282萬劑,代表有超過半數、符合接種資格者,都還沒有接種。

喊話「不要再挑廠牌」 醫:沒有必要拒打高端

感染科權威黃立民示警,今年流感疫情來的比較早,最近的病毒型別,也從A型轉換成B型流感,強調疫苗最好在10月底前就打好,以形成群體免疫,千萬不要再挑廠牌。要是等到11、12月再打,恐怕有點太晚,會來不及防護。

衛福部中區指揮官黃高彬也說,A型(流感)會比較多一點,B型雖然在前幾個月比較少,但現在有一些出現,根據台灣的經驗來講,感染B型的症狀也不見得比較輕微,重症案例導致死亡的比例還是滿高的。

醫界提醒,流感仍在流行期,即便曾經感染過,也仍要補打疫苗,避免感染到不同型別病毒。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