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團隊研發新冠病毒有效中和抗體檢測試劑。圖/非凡新聞
長庚團隊研發新冠病毒有效中和抗體檢測試劑。圖/非凡新聞

台灣國產快篩試劑再傳捷報!由長庚團隊研發的新冠病毒有效中和抗體檢測試劑,已獲食藥署認證,將正式量產上市,未來不僅能協助施打疫苗的民眾,自我檢測抗體,檢測的時間也只要1.5小時,準確率更高達90%。醫療團隊喊話,這項技術對邊境開放及國際交流有極大幫助。

打完疫苗真有效?快篩試劑自我檢測抗體

快篩試劑已獲食藥署認證,將正式量產上市。圖/非凡新聞

隨著台灣跟上各國腳步開放施打AZ疫苗,疫苗效用及保護力成民眾最擔心的議題,好在台灣最新研發出的國產快篩試劑,能給出答案。

林口長庚醫院防疫總指揮副院長邱政洵指出:「試劑特殊的地方是可以檢測中和抗體,意思就是打出來的,你產生的抗體是有效的,有保護性的」,也就是說如果中和抗體檢測是陽性的話,就代表體內有保護性的免疫反應,有助於解封之後旅遊泡泡的推廣,或各國商務旅遊的開放。

傳統檢測耗時又危險 新型試劑效率提升

長庚團隊耗時3個月研發,特點在於只要在施打疫苗後的1-2週後進行檢測,準確率高達90%以上,而且相比傳統病毒中和實驗法,試劑只要在一般的檢驗室就可執行,檢測時間也只要約1.5小時,試劑還可保存長達1年的時間。

傳統病毒中和試驗和新型中和檢測試劑比較。圖/非凡新聞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解釋,因為過去測中和抗體很複雜,需要5天的時間,而且需要進到P3實驗室,操作活的病毒,相對危險,一個禮拜僅能完成30例的檢體。反觀,現在透過新的試劑,未來的反應時間只需要2個小時左右,等於半天以內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接近200例檢體的檢測,大大提升了效率。

全球獨家技術!國產試劑首批量產150萬劑

目前試劑已在3月5日取得食藥署EUA證書認證,可正式量產上市使用,由於這項技術獨步全球,後續也陸續申請東協各國,及歐美國家的認證許可。預計第一階段產能的準備,是一個月生產130萬-150萬劑。

不過,業者表示,目前售價未定,若不算醫護人事成本,希望單劑疫苗壓在500元以下,盼藉此協助全球盡快走出新冠肺炎造成的經濟衝擊。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