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試劑大廠泰博以EPS 36.03元奪生技業之冠。圖/泰博科技提供
快篩試劑大廠泰博以EPS 36.03元奪生技業之冠。圖/泰博科技提供

生技股去年獲利創新高!根據統計去年至少有25家公司大賺超過半個股本,其中快篩試劑大廠泰博以EPS36.03元奪冠,晶碩和精華爭第二,保瑞EPS則以18.52元穩坐製藥族群獲利王,專家分析近期美國矽谷銀行倒閉,資金輪動下,也可望讓生技股再獲得買盤挹注。

快篩試劑賣太好!泰博EPS 36.03元稱冠

一顆顆膠囊整齊劃一生產,搶速度、拚產量,分秒必爭,也讓生技業去年口袋賺飽飽,初步統計,至少有25家公司大賺超過半個股本,其中泰博受惠快篩試劑熱銷,以EPS 36.03元奪生技業之冠,去年獲利、股利水準齊創新高,至於製藥族群獲利王則由保瑞以EPS18.52元拿下。

萬寶投顧副總錢冠州指出,保瑞、美時這種在國外或是在中國有藥證的部分,當然會隨著權利金或藥證逐漸上市有比較豐厚的收益,「在今年度的獲利貢獻,應該會逐步去做一個往上加溫,那我認為這塊反而是生技股在震盪的時候,可以做拉回買進的一個方向。」

最強勢生技集團 生達、生展、生泰獲利齊刷高

集團股中以生達集團最強,生達、生展和生泰同步改寫新高,生達集團母公司生達去年稅後淨利8.15億元,年增15.4%、EPS 4.56元,擬配發現金股息2.5元也創新高。

生達財報。圖/非凡新聞

旗下生展、生泰也分別躋身美容保健、保健品族群獲利王,生展首度賺進一股本,EPS達11.85元,擬配發現金股息5元也創新高;生泰EPS達6.62元,擬配發現金股息3元。

生展、生泰財報。圖/非凡新聞

生達董事長兼總經理范滋庭指出,「我們在這段期間缺貨的品項很少,如果有的話,也是短短的一、兩個禮拜而已,那在這段期間裡面,我們接到不少的轉單,而這些新客戶也都有陸陸續續下單,我們今年東南亞跟美國會有新的品項上市,將會盡量努力讓今年的業績持續成長。」

隱眼商機大! 晶碩去年EPS創新高擬配息10元

隱形眼鏡大廠獲利也發威,晶碩、亨泰光、視揚去年都賺超過一個股本,均刷新高,晶碩去年稅後純益15.42億元,年增23.5%,EPS達22.03元,擬配息10元。

錢冠州分析,「國際上有一些金融股的事件,會使資金轉移到跟國際金融或者是跟景氣循環比較無關的部分,那當然在生技這個區塊就有機會。」

專家觀察盤面上近期受到美國矽谷銀行倒閉事件,引發類股資金輪動,較不受景氣影響的生技類股,有望吸引買盤挹注,延續去年漲勢。

台北/溫婉廷、方劭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