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一處光電廠,引進日本螺旋基樁技術,以友善生態工法安裝太陽能板,經過將近1年的營造,沒想到近期透過紅外線攝影機清楚拍到白鼻心、鼬獾和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在光電場中穿梭覓食,連在地保育人士都驚呼,顛覆想像,可說是台灣首例!

光電廠落實「友善生態」 石虎、白鼻心穿梭

體型壯碩、毛色光滑的白鼻心,來到太陽光電廠下覓食,還不忘看一下鏡頭,像是在說「謝謝招待」,隨後轉身離去,接著過了2天深夜,造訪的竟是全台僅存不到500隻的石虎,完全顛覆保育人士想像。

竹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鍾兆良:「跟我們當初想像的時候,破壞石虎的棲地,完全是背道而馳,所以我們覺得說這個是一個綠能光電的發展,跟我們石虎棲地的維護,可以做到共存。」

營造「友善生態」 苗栗光電廠成野生動物大食堂

太陽能業者特地從日本引進螺旋基樁工法,裝設太陽能板初期採用打樁而非鋪水泥,以最低干擾土地的方式建置,同時配合生態學者建議,全區不灑農藥、闢建生態廊道,種植野生動物喜歡的植物,果然成功營造出友善動物的環境,吸引不少野生動物前來拜訪。

友善棲地業者指出,從1月5日到現在,透過紅外線攝影機,已陸續記錄到石虎、麝香貓、白鼻心以及鼬獾等多種野生動物進出覓食,其中石虎更至少有4天到訪,讓光電廠儼然變成野生動物的大食堂。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林庭樂

苗栗縣光電廠營造友善生態。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