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與石虎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與台中和平區的桃山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合作,5月發現一隻誤踩陷阱的石虎,這個月更在雪山坑溪旁,巧遇一隻台灣黑熊,證實這處區域是2類野生動物的共同棲息地。

能夠有這些珍貴的畫面是因為,桃山社區發展協會在部落周邊架設17台紅外線自動相機,3個月來已經分別拍攝到石虎、黃喉貂、山羌、山羊、野豬以及獼猴等野生動物;今年5月巡守員還在野生動物活動潛在區域巡察時,發現一隻誤踩陷阱的石虎,立即協助通報救傷,經過照顧後,已順利在原棲地野放。

紅外線自動相機拍攝到石虎。圖/翻攝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
黃喉貂也出沒。圖/翻攝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
相機也拍到野豬。圖/翻攝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

而更讓人驚喜的是,巡守員8月也在巡守路線的一棵山黃麻上,發現新鮮的黑熊爪痕,而且不只這樣,2名巡守員在雪山坑溪旁邊巡守時,還巧遇到一隻台灣黑熊,雖然來不及拍照記錄下來,但有台灣黑熊出沒,已經讓巡守隊員士氣大振,表示他們選定的巡守路線是石虎和台灣黑熊2種瀕危物種共同生活的重要區域。

巡守路線上發現有熊爪痕。圖/翻攝自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

台中/江鎮祥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