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林內拍到石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雲林林內拍到石虎。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石虎足跡往南擴張!雲林縣林內鄉睽違31年,2019年再次捕捉到石虎的蹤跡,接著陸續4年石虎現蹤的活動紀錄持續增加,現在不只是苗栗、台中、南投,雲林也成為串聯中南部、擴張南部地區的重要區域。

石虎活動紀錄陸續增加 保育團隊樂開懷

小石虎出現在山林間,探頭探腦像在看些什麼,發現沒什麼好玩,繞過鏡頭消失在叢林內。時間來到夜晚,小石虎走進竹林間,發現鏡頭亮著光,好奇地張大眼睛對著鏡頭傻笑,呆萌模樣讓人直呼怎麼那麼可愛。

小石虎出沒地點就在雲林林內鄉,根據數據顯示,雲林有石虎蹤跡最早在1988年,接著30年都沒有再發現,直到2019年才在林內和古坑鄉陸續發現石虎蹤跡。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竹山工作站主任劉俊宏指出,2020年及2022年,在林內鄉監測到4筆石虎紀錄,今年度林內鄉坪頂村及古坑鄉新庄村,也持續有3筆石虎紀錄。

近年雲林的石虎足跡穩定增加。圖/台視新聞

農業部生研所曾在南投竹山野放兩隻小石虎,透過活動紀錄發現,牠們沿著清水溪橫跨到雲林縣,雖然目前石虎只在苗栗、台中、南投有穩定族群,但隨著雲林足跡增加,石虎有往南擴展的跡象,不但激勵人心,也讓保育團隊樂歪。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