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寶寶第一次健檢,萌度破表。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石虎寶寶第一次健檢,萌度破表。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照養石虎「阿給」和「春捲」配對成功,「春捲」在3月誕下2隻石虎寶寶,日前獸醫師及保育員為石虎寶寶們健檢,初步確認是一對健康活潑的龍鳳胎。

動物園分享石虎寶寶健檢時的可愛模樣,圓圓的大眼,有時露出不耐煩的表情,還張牙舞爪展現滿滿活力,萌度破表,不少網友看了直呼「好可愛」、「奶兇奶兇的」、「已融化」。

石虎寶寶彷彿在說「大膽!是誰摸我的頭」。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石虎寶寶展現滿滿活力。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園方說明,2020年底民眾在南投發現一隻雌性小石虎,頭部疑遭車輛撞擊,立即把牠送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救治,因牠的主要傷勢在頭部且精神狀態不佳、活動力較弱,獸醫師和保育員為減少麻醉次數,大多數時間都是用毛巾把牠全身捲起來保定,只露出頭部進行清理傷口和敷藥,因此暱稱牠為「春捲」。

後來「春捲」的外傷雖然痊癒,但疑似車禍傷到腦部,加上未能通過野放前的評估測試不宜野放,2021年7月20日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照養。

「春捲」在動物園保育研究中心新家的適應情形良好,照養團隊今年初嘗試讓「春捲」和同樣因救傷收容、來自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雄性個體「阿給」配對,保育員在3月6日上班巡場時發現「春捲」生寶寶,透過監視器畫面回放檢視,確認「春捲」在當日清晨平安誕下兩隻小寶寶。

石虎「春捲」3月平安誕下兩隻寶寶。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園方指出,雖然「春捲」是第一次生產,但母性良好,為了讓石虎媽媽維持產後的健康及泌乳量,保育員不僅增加食物的份量,還額外添加貓科動物的營養補充素。

兩隻石虎寶寶在媽媽「春捲」和保育員的呵護下,長得頭好壯壯,約兩週大時開眼,活動能力也逐漸提升,已經可以趴趴走跟著媽媽轉換巢點。

照養團隊與獸醫師們在4月11日上午,把握石虎媽媽外出活動的時機,將寶寶帶出巢箱進行形質測量,除了測量體重、胸圍、身長外,也藉由目測外生殖器官的樣貌判斷,初步確認「阿給」和「春捲」的兩隻寶寶是一公一母,公的寶寶體型略大,體重702公克,母的寶寶體重628公克。

園方也強調,為了避免石虎寶寶沾染人類氣味,引起媽媽警覺甚至做出傷害寶寶的行為,照養團隊目前透過監視器影像,密切關注母子的一舉一動。至於未來兩隻石虎寶寶是否參與野放訓練回歸山林,抑或是留在動物園內接棒域外保育的使命,將會由專家群審慎評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