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演員吳鈴山也加入這次國產疫苗受試行列。圖/台視新聞
知名演員吳鈴山也加入這次國產疫苗受試行列。圖/台視新聞
  • 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知名演員吳鈴山夫婦11日到醫院施打第一劑,目前夫妻倆身體都沒大礙

台灣國產疫苗正在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預計要招募3700名受試者,知名演員吳鈴山和太太黃崇蘭11日到醫院「施打第一劑」,且是「雙盲試驗」,目前夫妻倆身體都沒有大礙,也成功說服10名親友加入受測者的行列。

至於受試過程為何?據了解,受試者得先閱讀研究計畫,並抽血做初步篩檢,再由醫師問診、看看身體狀況如何,最後在同意書上簽名,而願意接受測試的民眾,也有1萬3000元到1萬8000元的車馬費可以領取。

閱讀計畫、抽血篩檢、醫師問診 過程不馬虎

國產疫苗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受試過程大揭密!據了解,受試者得先詳讀研究計畫書,且基本的身體檢測也不能少,除了量身高體重外,還要抽血、完成初步篩檢,接著由醫師解說打疫苗後可能的副作用,最後再進行一對一的問診,確認身體狀況沒問題後簽下同意書,就能進行測試。

受試者:「當下沒什麼感覺 未感受到副作用」

受試者黃奕傑表示,疫苗針頭是細長狀,看了以為會滿痛,但其實只有戳下去的時候有點痠,其它時候並沒有特別的疼痛感或相關副作用。

演員吳鈴山夫婦成受試者 最大考驗「雙盲測試」

對受試者的心理來說,最大考驗是「雙盲試驗」,現場會隨機分派兩組人注射,而注射進體內的不一定是疫苗,也可能是俗稱安慰劑的「生理食鹽水」或「維他命劑」,換句話說,不論是醫師或是受試者,都不會知道注射物的成分究竟是什麼。

而知名演員吳鈴山夫婦,也加入這次國產疫苗受試行列,並在11日打了第一針。吳鈴山指出,因為是採「雙盲試驗」,所以夫婦倆也擔心會不會打到食鹽水。至於打完感覺如何?他僅覺得有點像肌肉上傷口的痛,但體溫都很正常。

可領1萬3到1萬8車馬費  缺點是「得花時間回診」

願意接受測試的民眾,會根據受試廠商不同,可以領取到1萬3000元到1萬8000元的車馬費,未來也能優先施打疫苗;缺點是得花時間回診,還可能迎來發燒等副作用。不過這回藝人吳鈴山仍號召10名親友加入受試行列,期盼能為抗疫投入一份心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疫苗人體試驗優缺點。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