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坦言,政府採購的500萬劑高端疫苗可能打不完。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陳時中坦言,政府採購的500萬劑高端疫苗可能打不完。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第12輪公費疫苗今(26)天上午10點再開放AZ第二劑預約,有民眾反映,第一時間登入還要排隊,等了5分鐘才預約成功,民眾搶著預約AZ,但國產高端疫苗打氣卻很低迷,庫存消耗緩慢,再加上多國捐贈疫苗,民間也採購1500萬劑BNT,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政府採購500萬劑高端疫苗可能打不完,有醫師表示,高端打不完,確實是當初始料未及的狀況,如果打不完就只能送人,但也要受贈國家有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才能接收。

第12期二階AZ預約開搶 第一時間仍「排隊」

第12輪疫苗接種進行到第二階段預約,26日上午10點再開放AZ第二劑預約,時間一到馬上登入系統,顯示等候時間約1分鐘,但有人一等就是5分鐘,好不容易登入平台,住家附近的小診所都預約額滿,只能往名額多的大醫院跑。

搶打AZ疫苗的名額,相對之下,國產高端疫苗打氣疲乏,截至24日止,高端只打了136.7萬劑,庫存還有86.4萬劑,另外200多萬劑尚未交貨,按照合約,年底前就會全數交貨,高端恐怕出現打不完的狀況,有醫師說這也是始料未及的狀況。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指出,「也是有其他做法,國際趨勢第三劑未來是不是不可避免,或者還有混打可行性,那另外一個就是捐給跟我們友好需要的國家。」

高端目前僅獲台EUA 巴拉圭EUA爭取中

疫苗打不完考慮送人,但也要受贈國家有通過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目前全球只有台灣通過它的EUA。現在高端正努力取得巴拉圭的EUA,也有洽談捐贈給國外,高端疫苗找出路,如何將效能最大化,指揮中心得好好規畫。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