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大學研發新冠疫苗鼻噴劑。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牛津大學研發新冠疫苗鼻噴劑。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洲疫情捲土重來,各國除了加快速度施打疫苗,也加緊研發其他治療藥物。英國4日有條件通過,讓有輕度到中度症狀的新冠患者,服用美國默沙東集團所生產的口服藥「莫納皮拉韋」,成為全球第一個通過服用這種抗病毒藥物的國家。此外,跟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合作生產AZ疫苗的英國牛津大學,目前正在研究另一款新冠疫苗,是一種鼻噴劑,看看它的防護效果會不會比目前的肌肉注射方式要好。

領先全球!英授權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

美國默沙東集團生產的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4號正式投入對抗新冠疫情的行列,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通過,讓有輕度到中度症狀的患者在家服用莫納皮拉韋。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臨床實驗數據顯示,感染初期者服用莫納皮拉韋療效最佳,MHRA建議,症狀出現5天之內儘快服用。至於歐盟藥品管理局則表示,目前正加速審查作業,以確定歐盟是否正式放行莫納皮拉韋。

英研發疫苗鼻噴劑 受試者:比我預期好很多

「比我預期的要好得多,原本以為會有刺痛或其他感覺,但幾乎沒什麼感覺」,英國牛津大學找來了三十名志願者,進行新冠鼻噴劑第一期臨床實驗,將疫苗從鼻孔注入,直接在鼻腔產生免疫反應,要測試看看防護效果會不會比現有的肌肉注射要來得好,受試者說,「味道甜甜的,很像是糖的甜味」,是否能為疫苗再添生力軍,外界持續關注。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