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肉羹紮實多汁,搭配大骨熬的湯頭甘甜濃郁
古早味肉羹紮實多汁,搭配大骨熬的湯頭甘甜濃郁
  • 基隆中船路古早味肉羹店,搭配大骨高湯香濃甘甜,肉羹新鮮現作
  • 豬胛心肉裹旗魚漿製作肉羹,平凡小吃也能作出好滋味
  • 一家兩代用心經營,兄弟放棄各自夢想,傳承家業延續美味

上午8點半開門營業後,這間肉羹店一整天沒有離峰時段,肉羹店第二代老闆簡政峰一邊忙著招呼客人,一邊忙著舀湯,肉羹和湯頭得隨時補充,一鍋接著一鍋賣,整碗肉羹湯裡有七八塊超大塊肉條,口感紮實而彈牙,一口咬下還吃得到飽滿肉汁,湯頭看似清淡,卻十分甘甜濃郁,不少人從小吃到大,外地客也聞香報到,顧客表示:「肉滿大塊的,吃起來口感也不錯,湯很清,沒有像人家勾芡勾得滿濃的」。

肉羹新鮮現做 大骨高湯香濃甘甜

弟弟在前檯忙碌著,哥哥簡國峰在廚房裡同樣不得閒,隔天要賣的肉羹,得前一天事先醃漬,而煮過肉羹的湯頭不浪費,留下來做為肉羹湯底,豬大骨先敲打一頓,再下鍋熬煮,這可是湯頭的美味關鍵,第二代老闆簡國峰表示:「敲碎就是讓它整個骨髓,在熬湯的時候,它才會釋放出來」。

但要讓湯喝起來清甜,還有一項法寶,店裡的滷豬腳去骨後,帶筋帶肉的骨頭不扔掉,拿來熬湯,這些作法都是第一代的老闆簡金龍,14歲時到基隆廟口當學徒學來的,第一代老闆簡金龍表示:「那時候薪水沒多少錢,所以一定要出來自己開店,想辦法也要自己出來開、擺路邊攤,當年標會兩萬元,出來擺路邊攤,開始做起」。

兄弟放棄各自夢想 接家業傳承美味

但其實兄弟兩兒時有各自的夢想,爸爸從未強迫他們,一定要接手家業,第二代老闆簡國峰表示:「我讀書的時候第一個志願,我就填商科,商業經營科,因為那時候很羨慕那些被穿西裝打領帶,然後手提公事包,我就很嚮往說,這樣子一定是美好的人生」。

簡國峰畢業後在知名的電子公司上班,收入穩定,直到一次意外,父親受了傷,他決定回家承擔重任,第二代老闆簡國峰表示:「後來是因為我爸突然有一天,就是拿肉羹湯那個勾環斷了,整個肉羹湯,往它那個腳淋上去」。

弟弟從小學美術,夢想當個美術老師或漫畫家,長大後如願從事美術編輯工作,但後來也追隨哥哥腳步,拿畫筆的手改拿鍋鏟,第二代老闆簡政峰:「之所以會回來是因為一來家裡確實有需要幫忙,然後爸媽其實工作那麼久了,在基隆也闖出一點名氣,如果說就這樣讓它消失,就覺得有一點可惜」。

平凡小吃也能做出好味道,一家兩代用心經營,讓一碗碗溫熱羹湯,成為伴隨許多人成長的美味記憶。

記者/李心嵐 江勝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