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醫院群聚感染,被醫界人士視為超級傳播事件,如何嚴防下波疫情成關鍵
桃園醫院群聚感染,被醫界人士視為超級傳播事件,如何嚴防下波疫情成關鍵
  • 桃園醫院群聚感染,從境外移入演變成超級傳播事件,防疫以來最大危機
  •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挑戰防疫策略,疫苗恐怕不再是萬靈丹
  • 嚴防下一波疫情,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群聚仍是當務之急

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短短不到半個月,隔離人數從1月16日的79人,1月24日擴大到可能逼近5千人,染疫者更是從醫院擴及到家庭社區,成為國內防疫以來最大危機,醫界相關人士曾說,這次事件可以算是超級傳播事件,但為何會演變成這樣的情況?外界質疑,從一開始單純的境外移入,釀成超級傳播事件,最大關鍵恐怕是太過輕敵。

院內爆群聚  感染科權威:應料敵從寬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這是一個台灣最大的挑戰,在一年來裡面,就是他所做的提升規格,好像沒有成比例。」院內感染爆發初期,指揮中心不擔心防疫漏洞,也沒有透露醫院名稱,而是以北部某醫院代替,反而讓院內患者、陪病者及看診民眾,都暴露在染疫風險。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你若沒有公開醫院名稱,就會使得一些人,假如沒有警覺心的,會陷到這個地區。」臺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是不是要加速讓這些資訊,很快讓民眾了解,但是也相對的,告訴這些商家、醫療場所,其實這不是對你們沒有信心,而是因為要保護民眾。」

為了避免造成恐慌,指揮中心一開始不公布醫院名稱,這樣的做法民眾都能理解,但資訊與溝通不足的情況下,就很難自我警覺,而第一時間,指揮中心堅持只匡列確診接觸者,進行疫調採檢,被專家認為匡列的範圍太小,讓無症狀感染者,有機會進入社區趴趴走。

臺大兒童醫院院長,也是國內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醫院內是一個很特別的環境,那個時候就要提高警覺,就我們說的料敵從寬,這時候寧可把這個,整個範圍擴大再說,你從這次經驗看起來,這樣做會比較好。」

L452R病毒變異  流行後現身台灣

像是找不到感染源的案889,原本被列在綠區,1月11日出院以後還能在外自由活動,經過10多天,在1月23日前往平鎮某醫院看診,才疑似在門診區傳染給案908,導致第二家醫院,陷入院內感染危機,直到1月24日指揮中心才緊急宣布,桃園醫院全院都要擴大回溯隔離,卻也被外界批評回防慢半拍,讓疫情迅速擴大。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我們去年也有一個院內感染,人數也是不少,不過這是第一株D614G,在我們國家造成院內感染,那你若是啟動的腳步,跟去年一樣就會不行。」

擔心情況早有不同,主要就是因為這次桃園醫院的群聚感染,確診者有一半都被驗出D614G病毒株,2020年2月剛出現的新冠病毒株已經不同,還加上首次在台灣出現的L452R病毒變異。D614G新冠病毒株在2020年6月出現,目前是全球主流病毒株,潛伏期縮短到2至4天,傳染力更強、速度更快,而L452R病毒變異,主要則是在美國加州造成流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D614G這個變異在美國的資訊,就已經說它是比較容易傳染,再加上這個另外一個L452R變異,一加起來,當然目前我們看到的資訊裡面,也確實是在美國的某些地區,好像變得更加容易流行。」

臺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L452R的病毒變異,7月時其實在加州就已經流行,但到10月它就引起大波的流行,所以表示這一株病毒,基本上跟我們想像中的傳播速度上面,又快了將近快50%到70%。」

病毒變異快  挑戰防疫策略

鄰近台灣的日本,2021年1月也從來自巴西的旅客身上,檢驗出全新的變異病毒,研判來源是巴西亞馬遜州,和英國、南非的變種病毒有所不同,面對傳染與變異都快速的新冠病毒,國內防疫政策也得隨時跟進調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往後確實我們會面臨的不同的病毒株,我們在整個防疫作為上面,是不是要包括接觸者的匡列等等,需要再做一些檢討,會等這一個疫情控制穩定以後,那會再請專家一起來檢視。」不只防疫標準需要重新檢討,恐怕就連疫苗都不再是對付新冠病毒的萬靈丹。

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又開始有新的病毒出來,包括南非、英國、巴西,這些才是我們要擔心的,有一些已經開始對疫苗的效果,沒有原來那麼好了,那它目前還沒有完全失效,可是只要你繼續讓它演化下去,就會愈來愈失效。」

春節出遊返鄉潮  嚴防下一波疫情

病毒一變再變,又遇上春節返鄉人潮,讓國內社區防疫壓力更大,根據桃園機場入境預報資訊,從1月21日到1月27日,每天都有超過2千人返台,總人數超過2萬人,如何確保他們居家檢疫或自主管理期間不會偷跑,需不需要廣篩,再度引發關注。

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你的篩檢不是百分之百的,若能百分百進行篩檢,這個就能減少你的負擔,你要對付1000個敵人,跟只對付500個敵人,用的力氣就是不一樣,像日本他們在(機場)第一關就會篩,會擋掉一些人,你讓愈多人帶病毒進來,你的壓力就愈大,就愈容易有破洞。」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戴口罩以外,噴酒精這件事情,公共場所很方便的噴,這個是很重要的,我們不要輕忽這個的益處。」

面對不斷變異的新冠病毒,不只是上呼吸道,環境間接接觸也可能是感染途徑,專家還是老話一句,出入公共場合,口罩戴好戴滿,勤洗手、消毒,減少不必要群聚,依然是現階段的防疫不二法門。

記者/ 蔡佳珍 陳信志   責任編輯/張庭蓉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