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灣出生人數為16萬5249人,創歷年新低,但桃園市、新竹市近年人口逆勢正成長。圖台視新聞。
2020年台灣出生人數為16萬5249人,創歷年新低,但桃園市、新竹市近年人口逆勢正成長。圖台視新聞。
  • 台灣人口進入負成長趨勢,桃園市人口反逆勢增加
  • 台北高房價壓垮下,近年「脫北風潮」持續加劇
  • 人口數倒退,城鄉強弱分明,房價恐在不知不覺中反轉

高房價物價+薪難漲  台北人口創23年新低

台灣人口負成長趨勢確定,而房價最高的台北市,「脫北風潮」也加劇,2020年底台北市人口260.24萬人,總人口數創下23年來最低,一年間減少4.26萬人,人口減少數量,更創下27年來最高。反觀鄰近的桃園市,在自然增加及社會增加數量,都是六都之冠,人口增加近2萬人,出現北客桃移的輕移民風。人口增加下,連帶也帶動桃園市的房價,桃園市房價年漲3.6%,居六都之冠。儘管台北房價依舊居高不下,但人口負成長下,專家認為房市會在不知不覺中反轉,但這種反轉非全面方位,而是強弱分明,部分鄉鎮會漸漸的走向,像廢鄉這樣子的趨勢。

台灣人口2020年首度出現負成長,人口總數下降的同時,人口版圖也在挪移中,尤其是六都之一的桃園市,更是逆勢成長。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桃園市2020年出生人數為2245人,死亡人數1131人,自然增加人數是1114人,是全台人口成長最多的縣市。桃園市政府認為,領先中央推出的育兒津貼是關鍵,桃園市生育津貼,設籍滿一年每胎補助30000元,相較於雙北市和高雄市的20000元,桃園市金額全台最高,桃園市政府端出牛肉,希望祭出誘因,讓其他縣市民眾,想要成為桃園人,或是到桃園生兒育女的意願。

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六都人口呈現三增三減,桃園市,新北市以及台中市,人口分別增加0.88%、0.31%及0.2%,高雄市、台南市與台北市,則分別衰退了0.26% 、0.32%及1.61%。其中桃園市在自然增加和社會增加數量上,雙雙都是六都之冠,人口增加近2萬人,新北市也有超過1萬人的遷入,總人口數增加1.2萬人,不過台南市和高雄市,都是死亡率高於出生率,遷出高於遷入,人口分別減少近6千人和7千多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人口短短一年之間就減少4.26萬人,人口減少數量創下27年來最高,總人口數剩下260.24萬人,也創下23年來最低,其中淨遷出4.44萬人,而且這股脫北潮持續加劇。

北客桃移掀輕移民風 桃園人口成長六都冠

桃園市是北三都中,房價相較親民的都會,因此近年興起「北客桃移」的輕移民風,但是,人口增長快速,同時也會帶動房價,桃園市房價年漲3.6%居六都之冠,而流失超過4萬市民的台北市,少了人口紅利房價漲幅敬陪末座,2020年房價僅較2019年微增1.4%,即便如此台北市房子依舊難入手 。

房仲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原本住在台北市的人,本來口袋就比較深,他也不輕易去做資產的轉換,所以我們預估光北市的這一塊,它在價格上面,還是以呈現相對比較穩定的狀態。」

台北市仍是全台政經中心,社會資源雄厚,房市基本面堅實,房價漲幅雖趨緩,但下修的機會也不大,不過人口呈負成長,長期來看對房市不利,3~5年內低利資金面充裕關係,不會有感受,但10年或15年以上,拉長時程來看, 房市會在不知不覺中反轉,這種反轉非全面方位,而是強弱分明。

房仲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有一些偏鄉,隨著這種人口負成長的惡性循環,它最後可能會連一些基本的機能都沒有,當然在這種狀況之下,可能會有一些鄉鎮,也許它會漸漸走向,類似像廢鄉這樣子的一個路上。」

都會區就業機會多,生活機能佳交通便捷,將會持續吸收人口,房市不見得大幅衰退,反倒是二三線縣市的農漁業鄉鎮,恐怕會像日本偏鄉,呈現人煙稀少的空城效應。

記者/張禕呈 周宗霖   責任編輯/張庭蓉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