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期刊研究顯示,2050年全球75%國家「人口將會負成長」。圖/美聯社
醫學期刊研究顯示,2050年全球75%國家「人口將會負成長」。圖/美聯社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日前公布一項大型研究,預測到了2050年,全球四分之三的國家「人口將會負成長」,到了2100年更驚人,97%國家人口都會減少。「生不如死」成了全球的普遍現象,全球政經局勢必然受到強烈衝擊,不過也有專家警告,這份報告有所侷限,當成大方向參考就好,不必過度解讀。

2100年97%國家人口負成長 死亡、出生差距擴大

小寶寶聽到媽媽呼喚,露出大大笑容,母子情深的畫面讓人心都融化了,不過這景象未來可能愈來愈難看到,因為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一項大型研究,到了2050年,全球75%的國家人口將會變成負成長,到2100年還會擴大到高達97%的國家。

這項研究分析200多個國家自1950年以來的數據,歸納出死亡率跟出生率差距擴大,嬰兒潮跟嬰兒荒兩個極端並存的問題遠比想像中嚴重;這也代表全球經濟和國際角力版圖勢必隨之巨變。不過對於這樣的預測,有專家認為不必過度解讀。

生不如死恐衝擊全球!?專家:數據不必過度解讀

牛津大學教授米爾斯指出,氣候變遷、戰爭、疫情等因素都影響到生育率,強調人口統計學的工作雖是預測,但總是會碰到變數。

除了有難以預料的變數,專家也指出,這份報告裡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數據並不完整,建議各國政府把全球人口衰退當做一個大方向,並且根據各自人民的組成和需求制定因應措施,超前部署但不必恐慌,為未來最好準備。

國際中心/邱楷雯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