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一所國中服儀規定被質疑牴觸教育部。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雲林一所國中服儀規定被質疑牴觸教育部。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雲林縣有一所國中的校規,要求學生髮型不染不燙不做特殊造型,就連女生內衣顏色、襪長等都有規範,根本「從頭管到腳」,學校還被爆料,實施「少一分打一下」的違法體罰,對此校方強調,服裝儀容規範只是建議,並不會懲處,也沒有接獲學生或家長反映有體罰的問題。

校規從頭管到腳 遭質疑牴觸教育部

雲林這所國中,光是髮型就有很多規定,不染不燙不做特殊造型,女生以束髮為宜,髮飾以黑色或素色為主,瀏海不超過眉,兩側頭髮要收乾淨,就連內衣也要穿著淡素色,襪子的長度則規定要高於踝骨,真的是從頭管到腳!

有人質疑,校方的服裝儀容規定是否已經牴觸教育部的規定,校方解釋,是因為有家長反應孩子常在頭髮上作文章、無心向學,所以才針對頭髮做要求,另外內衣則是因為夏天流汗造成運動衣透明,對青春期的學生而言,確實會產生困擾,也是有家長提出來,才在「服裝儀容規範要點」中列入討論。校方強調,服裝儀容規定的確「從頭管到腳」,不過這只是一個基礎規範,就算學生沒有遵照規定要點,校方也只會勸導,並不會懲處,只是建議學生遵守。

家長:「在這個年紀來講還是以學業為主,來學校上課不是來選美的。」

校方:「我們現在目前的這些服裝儀容規範,都是建議而已並沒有真的去,按照上面的規範去做檢查。」

儘管校方已出面解釋,但因為有爭議,教育處將派人到學校了解。另外,更有學生爆料,學校實施「少一分打一下」的違規體罰,2年前也有舍監不當體罰的投訴,但校方表示,在教育部明定禁止體罰後,目前都沒再聽到學生或家長反映有體罰的問題。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