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某高職遭投訴服儀管很大,頭髮過眉班導持剪刀當眾剪。圖/台視新聞
新店某高職遭投訴服儀管很大,頭髮過眉班導持剪刀當眾剪。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新店一間私立高職被學生指控粗暴剪掉學生頭髮!學生控訴校方違反教育部「廢除髮禁」的規定,要求學生不能染燙頭髮,還有老師在軍歌比賽時直接剪掉學生的頭髮;對於不願穿裙裝的女學生,學校竟要求她們到醫院開立「性別認同障礙」證明才能穿褲裝到校上課。對此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校規跟教育部規範有不符的地方,會限期修正。

被老師當眾剪髮 學生不滿投訴!

這間位於新店的私立高職遭到不少學生抗議,因為校內長期以來有著嚴格的服儀規定,甚至有老師當著同學的面,把學生的頭髮一撮一撮剪掉,儘管男同學很害怕,卻只能低頭接受。

學生說,「因為軍歌比賽的時候,服儀不整會被扣分,所以有一些老師不想被扣分,就會去剪學生的頭髮」。

女學生不穿裙! 控學校要求「開證明」才准穿褲裝

但明明教育部在2005年就發函各校應該廢除髮禁,但學校根本沒在理,還有女學生不願意穿夏季裙裝,竟被學校要求要請醫生開立「性別認同障礙」證明,才能穿褲裝上學。同學說,「她就穿褲子在學校被抓,她去週六服務,後面要求她開性別證明」。

也有同學覺得穿裙子會冷,詢問能否直接穿長褲來學校,卻得到老師明確回覆「不行」。但根據教育部規定,學生可以依照對天氣的感受,選擇穿長短袖或長短褲校服到校,可是學生們無奈,不管怎麼反應都沒用。

對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副理事長何蔚慈表示,「基本上這已經不是現在教育上,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式。」

強調「適度」管教 校方稱部分指控跟事實不符

新北市教育局回應,校規跟教育部規範有不符的地方,會限期修正。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也說,「會要求學校依照程序,廣納學生及家長意見來做修訂」。

但校方發出聲明表示,對於違反服儀規定的學生都是採取適當輔導或管教措施,相關指控跟事實不符,未來也會按照校規繼續「適度」管教,僅管學生不滿也只能乖乖遵守。

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