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風機不只可以用來吹乾頭髮,只要吹對穴位,還能達到保健功效,把身體多餘的水分和濕氣帶走,像是想要預防手腳冰冷,只要吹頸椎的「大椎穴」,就能讓身體快速暖和,還有一吹風就頭痛的人,也可以用吹風機多吹「風池穴」,達到類似中醫的溫灸效果。

熱度溫暖穴道 頭痛過敏說掰掰

一陣冷風吹來,瞬間頭痛欲裂,後腦勺頻頻抽痛,想要舒緩症狀還能靠吹風機!對著後頸部凹處的「風池穴」吹熱風,不只能改善頭痛,因為這個穴道,還對應到人體鼻腔的反射區,只要吹個5分鐘,還能緩解鼻子過敏。

對頸部凹處的風池穴吹熱風,能緩解頭痛和過敏。圖:台視新聞

中醫師詹景琦表示,主要就是用它來溫經通脈,如果體質上有虛寒症,尤其寒症比較明顯的時候,就可以用這個溫熱療法,就好比中醫的溫灸、艾灸,利用熱度,刺激穴道,吹風機產生的風跟熱,可以將身體的水分和濕氣帶走。

手腳冰冷、關節不適 熱風吹吹也能有效緩解

到了冬天,不少民眾容易手腳冰冷,就能對準「大椎穴」,也就是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處,有補需的功效,能讓身體快速暖和起來,對於落枕的改善也很有幫助。

想預防手腳冰冷,可以吹大椎穴。圖:台視新聞

至於有年長者久坐後會站不起來,感覺到僵硬不好活動,這時就能吹膝蓋的3個穴道,包含外側的「犢鼻穴」,內側的「膝眼穴」,還有上方的「鶴頂穴」,舒緩關節不適。

吹犢鼻穴、膝眼穴、鶴頂穴,可以保養膝關節。圖:台視新聞

注意!吹風機保健法非人人適用

雖然每個人都可以使用吹風機,但這樣類似溫灸療法的吹風機保健法,可不是人人都適用。詹景琦提醒,「有些人他有乾燥症,常常口乾、眼睛乾,還有長期失眠或過敏性的急性發作,像是這些屬於陰虛或燥火體質的人,可能就不適合。」

除了有些族群不適合之外,在使用吹風機時,也要注意保持15公分以上的距離,風口正對著穴位吹,不要使用到風口側面,降低電磁波的副作用,另外在吹之前也可以擦點乳液、凡士林,避免皮膚太過乾燥,輕輕一吹也能緩解身體百病。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