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家疫苗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在南非試驗發現,即便感染過原始新冠病毒的康復者,仍有可能感染南非變種病毒,凸顯施打疫苗的重要性。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進一步表示,現在也有資料顯示,有確診者康復後打疫苗,但碰上南非變種病毒,還是有部分受試者再次染疫。不管是自身抗體,或疫苗產生的抗體,保護力看似都有限,但因為數據還不足,專家認為還需要再驗證。

染疫仍難擋南非變種病毒? 張上淳:過度推論

全球疫情持續延燒,各界都在等疫苗施打率提高以達到群體免疫門檻,美國一家疫苗公司諾瓦瓦克斯,在南非試驗發現,即便感染過原始新冠病毒的康復者,面對南非變種病毒,仍有染疫可能,這也凸顯,施打疫苗的重要性。

張上淳進一步分析,指出「先前曾感染過原始新冠病毒的患者,打了疫苗以後,有些人後來還是會再度感染」,但他也強調,不能馬上推論說已經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後來他就對所謂的變種病毒完全沒有防護力」。

病毒變種影響疫苗保護力? 疫情恐雪上加霜

專家表示,從疫苗公司初步資料來看,南非有4千多名受試者,三分之一曾染疫,康復後再打疫苗,結果發現,碰上南非變種病毒,還是有部分受試者再次染疫,也就是說,無論自身抗體或疫苗產生的抗體,都還是有可能沒保護力。不過專家強調,這都只是片面資訊,詳細疫苗效力還需要更多數據驗證。

疫苗還沒大規模施打,又碰上變種病毒,陸續有數據顯示,可能影響疫苗保護力,無疑對全球疫情,雪上加霜。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