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起打新冠疫苗要收掛號費。圖/台視新聞
5/1起打新冠疫苗要收掛號費。圖/台視新聞

新冠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在今(5/1)天正式解編,後續將交棒給衛福部主導,不過有專家提醒,民眾還是不能輕忽,建議家裡還是要備好防疫物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口罩、乾洗手、酒精和簡便隔離衣,因為萬一又碰到疫情爆發,就能派上用場。另外,今天開始民眾要打新冠疫苗,就要負擔掛號費,疫苗假也停止適用。

今起打新冠疫苗要收掛號費 專家建議居家備適量防疫物資

新冠肺炎調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同時也是指揮中心解編的第一天,小小診所被病患擠爆,看診病人一路排到診所外頭,除了新冠確診者,流感、腸胃炎患者也不少,但由於5月1號開始打新冠疫苗,就要收取100-150元的掛號費,加上一間診所一週只會開放一次疫苗接種,有醫師預估,施打人數會大幅減少。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很多民眾不太了解要付掛號費,造成醫病之間的一些困擾」。

感染科醫師黃高彬也點出,雖然疫情趨緩,但民眾還是不可輕忽,也要準備好防疫物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口罩,還有 乾洗手和酒精,家中也可以準備3到5件的簡便隔離衣,家用快篩也不能少,因為萬一又碰到疫情大爆發,就能派上用場,但由於物資都有保存期限,也不用過度囤積。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每個家庭可能還會有比較小的孩子,建議各個家庭備好快篩,因應不時之需,口罩當然還是要準備」。

圖/台視新聞

如果未來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新冠症狀,到今年10月底為止,都還是可以掛整合門診,面對百年大疫進入尾聲,學會和病毒共存也成了疫後人生必修的一堂課。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