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防疫解封,大家到國外出差、旅遊機會大增,讓傳染病威脅提高,尤其搭飛機時,處在密閉空間,病菌傳播機率也相對高,國、內外醫師都建議,搭乘飛機時,可讓座位上方空調孔保持開啟,這一個小動作,就能讓感染風險大幅降低。

別輕忽機上防疫 「空氣流動」降低感染風險

防疫解禁,民眾瘋出國,想把過去3年累積的份玩好玩滿,但病菌可沒因此消失,尤其搭飛機處在密閉空間,讓傳染風險相對提高。有國外專家指出,搭機時,其實只要一個關鍵小動作,就能把感染風險降低一半。

根據美國傳染病專家、麻州比佛利醫院的醫療長金卓(Mark Gendreau)表示,一般飛機的通風系統,每小時可換氣15到30次,跟醫院手術房等級不相上下,因此國、內外的專家都建議,搭飛機時只要讓座位上方的空調孔保持開啟,就能增加空氣流動,可讓氣流把病毒帶離,吹到所在的空間之外,使病菌盡快落地,大幅降低空氣感染的風險。

搭飛機時關鍵一動作,能把感染風險降低一半。圖/台視新聞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指出,坐在走道的人容易接觸其他旅客,所以把空調由自己往外的地方吹出去,比較可以避免相關感染。

醫師指出,開啟空調系統確實有助於防範病菌透過空氣傳播,但絕大部分的感染還是透過接觸,因此環境、手部清潔依舊是機上防疫的重中之重。

台北/陳酈亭、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