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感染過新冠病毒的「天選之人」,全台可能只剩下一成!疾管署公布新冠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截至去年六月,國人血清陽性率已逼近八成,累計到現在,感染過新冠的人可能又更多,估計目前「天選之人」只剩1成,甚至更少,而新冠威脅仍然持續,由於本週寒流報到,疾管署預估,新冠跟流感疫情可能會在下週雙雙達到高峰。

國人血清陽性率78.9% 17到24歲陽性率最高

台灣九成以上的民眾都感染過新冠肺炎嗎?疾管署跟台灣血液基金會合作的「新冠血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出爐,發現截至去年六月,國人血清陽性率已逼近8成,其中以17到24歲陽性率最高,再進一步推估,在此之前所謂的「天選之人」,也就是不曾染疫的民眾只剩2成。

去年6月國人血清陽性率已逼近8成。圖/台視新聞

另外,疾管署也分析,去年1到2月跟5到6月,整體陽性率上升幅度最明顯,顯示跟疫情高峰相符,而再歷經下半年到現在,國人血清陽性率可能又再上升,因此推估至今的天選之人僅剩1成,甚至更低。

新冠「天選之人」僅剩1成。圖/台視新聞

不管是否天選之人 疾管署籲「留意此波疫情」

但這並不代表台灣社區已對新冠病毒築起堅固的防火牆,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認為,不管是屬於天選之人或非天選之人,事實上都還是要在這波疫情特別注意,有可能會有新感染或重複感染的情形發生。

新冠病毒威脅今年仍舊持續,疾管署也估算,由於本週寒流來襲,新冠疫情跟流感疫情,可能會在下週雙雙達到高峰。

新冠疫情、流感下週恐達高峰。圖/台視新聞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就說,過年期間是最擔心的,因為過年期間就是,在整個家族的大會合,比較容易口沫橫飛,過年後會有比較嚴重一點的時機。確診後的「無敵星星」效期短,不想春節期間在生病中度過,現在得小心防疫。

台北/陳酈亭、林益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