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人選湯瑪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被質疑過去發表過親中言論,任命案面臨阻礙。

湯瑪斯-格林菲爾德:後悔到孔子學院演說

參議院外委會原定3日上午針對湯瑪斯-格林菲爾德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人事案進行表決,但抗中派代表人物、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提出延期表決的要求。克魯茲直指湯瑪斯-格林菲爾德2019年受邀到美國薩凡納州立大學孔子學院致詞時,肯定中國一帶一路建設,並樂見中國對非洲帶來正面影響。

因近期美國反中情緒高漲,孔子學院被視為中國大外宣機構,這場演說讓湯瑪斯-格林菲爾德受到質疑,雖然在1月27日的人事聽證會上,湯瑪斯-格林菲爾德多次表達後悔接受致詞邀請,並強調中國是美國戰略競爭者,強烈支持國會打擊孔子學院,也承諾未來會致力在聯合國反制中國,克魯茲仍行使權利,要求延後一天表決。

參院將審川普彈劾案 駐聯大使任命案恐再延

依據美國國會議事規則,任何議員都有權要求延遲人事案審議。由於參議院9日將針對前總統川普的彈劾案進行全院審理,克魯茲出此招,可能導致湯瑪斯-格林菲爾德的任命案延期到下週,甚至更晚舉行,造成美國在聯合國遲遲沒有大使代表。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