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芙特、蔡英文視訊對談。圖:翻攝自總統府
克拉芙特、蔡英文視訊對談。圖:翻攝自總統府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訪台行程取消,原本今(14)日要晉見總統蔡英文,兩人改為視訊對談,蔡英文除了感謝美國及克拉芙特給予台灣堅定的支持,也對於這次無法來台表示惋惜,並期待未來能在台灣見面。蔡英文強調,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有能力、也有決心貢獻國際社會,未來會持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繼續讓世界知道台灣也是一個重要的夥伴。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與克拉芙特進行視訊談話,兩人就台灣國際參與、台美深化合作、民主理念共享、教育資源交流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度對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拜現代科技之賜,今天還能夠在線上和克拉芙特見面,儘管這次無法成行,希望日後仍能訪問台灣。蔡英文也藉這個機會感謝大使堅定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致力深化台美關係,並在最重要的時刻為台灣發聲。

蔡英文指出,克拉芙特的作為鼓舞台灣人民,事實上大家都非常喜歡大使,不管是公開為台灣仗義執言、參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工作坊,或是在紐約與李光章大使會面,克拉芙特的支持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密,也讓世界更了解台灣。

蔡英文提到,克拉芙特在推特上跟台灣黑熊布偶一起入鏡的照片,也深深擄獲台灣人的心。這隻小熊不僅象徵台灣,更激發年輕世代想要多加了解,進而共同努力幫助台灣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蔡英文強調,會繼續讓世界知道,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也是一個重要的夥伴,台灣有能力、也有決心貢獻國際社會。展望未來,台灣將繼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希望美國繼續給予支持,克拉芙特對台灣如何在這方面取得進展的建議,彌足珍貴。

蔡英文表示,很遺憾克拉芙特這次無法來台,期待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盡地主之誼,相信大使一定會喜歡台灣的美景、美食和友好的人民。她也再次感謝大使為台灣所做的一切,期待很快能在台灣見面。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明,今日上午蔡英文與克拉芙特大使對話過程中,總統表達「我們將繼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除了表達希望能參與聯合國外,也希望能夠參加聯合國周邊的會議和活動,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而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也有加入這些國際重要組織的必要性。誠如總統所言,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也是一個重要的夥伴,有能力、也有決心貢獻國際社會。

這次視訊對談,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區域安全政策及多邊事務副助卿費特(Daivd Feith)一同在線上與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等也參與此次視訊會議。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