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機組人員,110年元旦起居家檢疫延長至7天
航空機組人員,110年元旦起居家檢疫延長至7天
  • 案765紐西蘭籍機師感染女性友人,本土253天「0確診」紀錄破功
  • 國際疫情持續升溫,機組員管理以及航空器卻出現防疫漏洞
  • 機組員防疫加嚴,元旦起居家檢疫從3-5天延長至7天

台灣再度出現本土個案,打破4月13日以來,連續253天本土0確診紀錄,主要感染源就是案765的紐西蘭籍男機師。
一般來說,入境台灣要進行居家檢疫14天,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航空機組人員因為職務需求,採取特殊模式,客機機師和機組人員 ,入境如果無症狀,居家檢疫縮短到5天,如果是貨機機師和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更只要短短3天,就能進入社區。

機組員自主管理未落實 恐成防疫漏洞

而現在確診的這名紐西蘭機師駕駛貨機,11月29日飛往美國,12月4日返回台灣,經過3天居家檢疫後外出,在12月7日到12日,與友人也就是案771密切往來,接著在12月12日再度飛往美國,造成同機兩名機師群聚感染,不只居家檢疫時間短,紐西蘭機師兩趟勤務,相隔也不到14天,而且執勤時出現咳嗽症狀,也沒有戴上口罩,再加上他又是機長,機上沒人勸阻,種種狀況都顯示出機組員以及航空器,出現防疫漏洞,眼看國際疫情持續升溫,國內的防疫方式,會不會太鬆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9.12.22):「機組員管理要加嚴,自主管理沒有落實,發生相關情形我們在檢討。」

縮短居家檢疫期 防疫疑慮

不只機組人員,包含商務泡泡、藝文泡泡,過去只要向指揮中心提出專案申請,都有可能縮短檢疫天數,而且不需要再採檢。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你要縮短隔離時間,就一定要搭配上檢驗,搭配上敏感的檢驗,而且如果搭配上一次不夠,就搭配兩次。」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要更嚴格才行,已經看出世界疫情沒有下降,我們怎麼可以鬆懈,我們安全就應該更嚴格,不要一天到晚講這個(泡泡)。」
國際疫情持續嚴峻,英國12/21新增確診人數,一天就達到3萬5千多人,美國12/18日單日確診人數更是高達40萬人,紛紛創下最高紀錄,台灣雖然安全度過夏季和秋季,但只要防疫稍有鬆懈,隨時可能出現破口。

記者/蔡佳珍、陳世忠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