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議會通過修正食安自治條例,要求萊劑零檢出,侯友宜表示,若中央退回將提釋憲
  • 蘇貞昌表示,全國會有統一規範,不能亂套

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在明年元旦叩關,新北市議會日前通過修正食安自治條例,要求瘦肉精「零檢出」,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如果與中央牴觸,不排除提出釋憲,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有注意各地方政府的情形,最後會有統一的規範,「全國要同步,不能亂了套」。

中央若退回新北食安自治條例 侯友宜:將釋憲

新北市議會在8日三讀通過「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規定萊克多巴胺需零檢出,違者將罰3萬至10萬。侯友宜強調,如果中央否決修法,會採取釋憲、訴願行動。

蘇貞昌今(11)日受訪時表示,國家只有一個,食安是第一,「全國要同步,不能亂了套」,有在注意各地政府的情形,最後會有統一規範,不要讓大家亂了套。

另外,繼放寬美豬進口限制後,日本核災食品是否也將開放進口,蘇貞昌重申,台灣在世界上要走出去,但政府始終把國人的健康擺在第一位,希望國人放心。他也提到,雖然進口商業者有表示不會進口萊豬,也會明白標示有無萊劑,政府在五大措施,從源頭到海關到餐桌,仍會嚴格把關。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