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的廢棄魚塭出現大量的倒立水母。圖:台視新聞
汕尾的廢棄魚塭出現大量的倒立水母。圖:台視新聞
  • 汕尾的廢棄魚塭出現大量倒立水母
  • 海水中營養鹽過多,改變生態環境,水母族群數量增生
  • 水母族群大量繁殖,就可能對人類造成極大影響

倒立水母大量增生,對當地生態究竟是好還是壞?生物學家認為只要有物種不自然地暴增,都必須加以注意,因為背後原因可能是生態警訊,以倒立水母來說,牠們大量出現是因為海水中養分充足,不過,這些養分卻是從養殖廢水而來。此外,水母過多也會影響人類的漁獲量,甚至是導致核電廠停機。目前除了高雄林園溼地公園出現大量倒立水母之外,還有一處廢棄魚溫的水母秘境,水母數量比溼地公園還要多,這是否意味著林園地區的海洋生態環境,正在悄悄地變化當中。

魚塭變身 水母秘境

穿過隱密巷弄,才終於尋到秘境,池中藍色的水母隨處可見,跟褐色水母相比,外觀更加討喜。位於汕尾的廢棄魚塭,距離林園溼地公園大約4公里遠,被當地人視為賞水母的祕境,雖然池中倒立水母極多,但因為這是一處廢棄魚塭,所以周邊環境並不適合遊客前來。

物種異常增加 生態環境警訊

而水母之所以在這裡大量增生,其實原因跟林園溼地公園相似,就是水中養分豐富。物種只要數量異常增加,都是一種環境的警訊,也許我們看到物種增加會感到很開心,一般認為說,附近環境很好,但換另一種思考,為什麼水母數量增多?是因為什麼樣的因素,造就這樣的結果。

原來原因出在於氮、磷、矽元素等營養鹽,隨著養殖廢水,注入近岸海域,間接促使倒立水母爆炸性增加,但從自然生態平衡的觀點來看,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水母暴增 漁獲量恐減少

而不單是倒立水母,在大海中水母族群過多,就可能對人類造成極大的影響,除了海中活動受限,還因為水母會捕食小魚、小蝦,因此一旦牠們大量增生,遍布海中,就會威脅到魚蝦的成長數量,漁民的漁獲量可能也會大幅下滑,另外曾經也有讓核電廠停機的紀錄,頻率也愈來愈高。

水母目前的經濟價值,除了少數品種會被人類製成海蜇皮食用,或是利用牠的細胞再生的修復功能研發保養品,剩下的大多數也只是教育觀賞用。水母的潛在價值其實受到不少研究者期待,畢竟水母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動物之一,年齡十分古老,被認為至少在6億年前或者更久以前,就已經存在。無腦、無骨,數億年來構造形態,並沒有太多的改變,但卻能勝過撐不過生態大滅絕,曾演化出大腦、尾巴、翅膀的周邊生物。

水母在惡劣的環境下,會以水螅體的狀態生存,大小只有指甲的三分之一,會附著在珊瑚石或石頭上,一旦海水中有足夠的養分,就會開始以橫裂生殖方式,逐漸成長為水母體,水母族群大量繁殖,與海水的狀況息息相關。

有學者認為水母數量,回到平均數目,不只是對人類有好處,更應該是我們共同追求的目標,減緩溫室效應,減少廢水排放,讓海洋回到它原本該有的樣子,物種平衡才能永續利用。

記者/張清俊、黃鈞豪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