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林園溼地公園,倒立水母數量之多,顏色多樣、外型可愛。圖:台視新聞
高雄林園溼地公園,倒立水母數量之多,顏色多樣、外型可愛。圖:台視新聞
  • 倒立水母,主要棲息在陽光充足且沒有海流的淺海中
  • 最佳的觀賞季節約是從冬季開始,直到夏季結束
  • 乾淨且富有養分的海水排入水溝,流入旁邊的紅樹林,讓水母間接吸收到養分

高雄林園溼地公園內,擁有全台唯一的水母湖,可以欣賞到成千上萬隻會倒立的仙后水母,有褐色、藍色、白色,甚至金色跟綠色水母也曾出現過,不僅色彩相當夢幻,而且數量龐大。這樣的生態奇觀,讓林園溼地公園逐漸成為當地的知名景點。而最佳的觀賞季節大約是從冬季開始,直到夏季結束,不過,因為仙后水母的外型和生活模式比較特殊,不少遊客一開始根本認不出來,甚至誤以為是海藻。只是,倒立水母為何會在溼地公園內大量增生呢?很可能是跟當地的石斑魚養殖業有關係。

倒立水母 色彩夢幻

水中一團一團褐色物體,遠看常被民眾誤以為是某種水草,或是海葵,走近一看才發現,他們都是水母,而且還是在台灣相當罕見的仙后水母,中文別名叫做倒立水母,顧名思義,就是牠大多的時候,都是倒著生活,就這麼靜靜地躺在水底下。

倒立水母屬於刺胞動物門、缽水母綱,主要棲息在陽光充足且沒有海流的淺海中,之所以倒立,是為了讓共生在牠觸手,以及身體內的蟲黃藻能夠曬到太陽,藉此行光合作用,產生養分,而除了蟲黃藻提供的養分,還會補食一些的浮游生物,被歸類為肉食性動物,此外牠們的觸手,具有微弱的毒性,可不能輕易觸碰,每個人對於一些毒物的過敏反應不同,但基本上牠毒性對比較小的生物才會有影響。

林園濕地 唯一水母湖

在台灣,除了東沙群島之外,就只有高雄林園濕地公園,能看見這樣的奇景,被外界稱為「全台唯一水母湖」。即使在週間,也常有民眾慕名而來,不過倒立水母的生活型態跟一般認知中的水母不同,常常發生水母就在眼前,但民眾卻不出來的情形,因此,林園紅樹林保育學會,自願接下導覽工作,希望由他們解說,民眾能更容易親近濕地公園的生態環境。

什麼時間可以看到水母,也是一大考驗,沒有固定的時間,水母適合生存溫度在28度以下,只要天氣不再那麼炎熱,牠就會慢慢出現,相對7、8月太陽大、水溫過高,不適合牠們生存,遇見倒立水母的機會幾乎區於零。

倒立水母將觸手朝上,加上褐色外觀,或許讓人覺得不怎麼美麗,但其實牠們之中,藏有一些相當夢幻的顏色,大部分看到都是咖啡色,因為其實是依附在水母身上蟲黃藻的顏色,但蟲黃藻會隨著溫度改變,也會有不同的顏色出來,甚至還有金色與最夢幻的藍色,而他們之所以有多種顏色,是因為體內共生藻類不同,藍色水母則是因為牠們體內,本來就有呈現藍色的保護性蛋白質。

大量增生 與石斑魚有關

林園當地可是有著超過500戶的魚蝦養殖業者,根據當地統計,全台80%的石斑魚苗跟白蝦苗,都是從這裡出產。養殖業者利用天然海沙過濾方式,將天然海水引進魚塭,又將人工飼料灑入池中,飼料含有40%的植物性蛋白,營養成分高,部分融入水中後,讓過濾後相對乾淨的海水,變得富含養分,循環過後的海水,被排進水溝,流入旁邊的紅樹林,間接讓水母也吸收到養分,使得數量逐年增生。

林園當地早在20餘年前,就有零星的倒立水母出現,如今隨著養殖漁業技術改善,以及溼地公園落成,群體數量急速增生,幾乎每年都有大爆發的情況發生,形成一種生態奇觀,同時也讓潟湖成為高雄林園觀光的必遊景點之一。

記者/張清俊、黃鈞豪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