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擁有百年歷史的錦飛鳳傀儡戲劇團,目前由第三代的團長薛熒源經營,他帶著劇團從消逝的危機中,翻轉重生。

位於高雄市阿蓮區的錦飛鳳傀儡戲劇團,是南部少數僅存的傀儡戲團,擁有百年歷史,目前由第三代的薛熒源經營,他的祖父薛朴,在1920年創立劇團,後來交棒給兒子,薛熒源從小跟著父親到處表演,卻沒把接班放在心上,直到25歲那年,父親突然生病離世,他才接下團長的棒子,在外界都不看好的情況下,他不只把家傳傀儡藝術保留下來,還加進了創新元素,讓傀儡戲有了不一樣的風貌。

嘉禮迎春戲元宵,描述一對恩愛又搞笑的夫妻,在元宵節出遊賞燈,一路打情罵俏,薛熒源和太太在台上一搭一唱,一手握著提線板,一手操控絲線,讓手底下的傀儡戲偶活靈活現。

傀儡戲在民間俗稱『嘉禮戲』,早期幾乎和除煞或謝神等宗教儀式劃上等號,但隨時代變遷,逐漸從人們生活中淡出,位於高雄的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卻能屹立不搖,走過百年歷史,幕後推手是團長—薛熒源。

在高雄市阿蓮國中的活動中心,搭起簡易戲台,這裡是劇團平常練習所在,邁向百年不容易,當年是薛熒源的阿公薛朴,在1920年創立的,傀儡戲有一項傳統禁忌,就是傳內不傳外,傳子不傳女,阿公將傀儡戲傳給薛熒源的父親,傀儡戲一人就能演出,當年薛熒源的爸爸,就是這樣獨挑大梁,他從小跟在旁邊潛移默化,也學了不少操偶技巧。

即便如此,當時他並沒有和父親一塊演出,也沒把接班這件事放在心上,長大後甚至依自己喜好 跑去從事服飾業,但人生轉彎處,是在25歲時,那一年,父親生了一場大病,薛熒源忘不了,爸爸臨走前還抱病演出。

父親驟然離世,身為家中唯一的男丁,薛熒源只好接下團長棒子,但是從沒有上台經驗的他,可不像現在如此熟練,回憶起第一次登台,硬著頭皮上場演出,生澀技巧,可是遭受了不少冷眼冷語。

全心投入傀儡戲後,他更發現台下的觀眾,多半以中老年為主,因此接下來,還得想辦法如何轉型,讓劇團走出阿蓮,跳脫傳統思維,傳統傀儡戲,偏向宗教性劇目,屬於折子戲,長度大概15分鐘 薛熒源設法發展新故事、新劇本,增長為60分鐘的演出,完整呈現一個劇目。

拾回近乎失傳的戲法,沒讓傀儡文化,在這片土地上成為消失的畫面,薛熒源將透過雙手,繼續操偶、繼續傳承,擦亮這塊百年招牌。


記者/李心嵐 江勝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