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啖火鍋暖心又暖胃,但您有聽過菊花鍋嗎?在台北市公館有家火鍋店,以菊花火鍋為招牌,老闆是一對八年級生的姐弟檔。
  • 陳家姐弟檔,因為小時候體質容易上火,他們的廚師爸爸總會熬上一碗湯,並放入菊花瓣增加湯頭口感,而今姐弟倆就以菊花火鍋為招牌創業,大受歡迎。

大啖火鍋暖心又暖胃,但您有聽過菊花鍋嗎?台北市公館有家火鍋店,以菊花火鍋為招牌,老闆是一對八年級生的陳家姐弟檔,兩人小時候因為體質容易上火,他們的廚師爸爸總會熬上一碗湯,並放入菊花瓣增加湯頭口感,而今姐弟倆就以菊花火鍋為招牌創業,大受歡迎。

不僅擺盤藏巧思 雞湯加菊花減油膩感

巧克力和牛肉片層層堆疊,成為公主的裙擺,或者用澎湖軟絲雕琢而成的魚躍龍門,讓風味火鍋店的擺盤設計,成了一道道相機先食的視覺饗宴。顧客謝先生:「火鍋店的擺盤很漂亮,不論是豬肉或是雞肉,它都有設計過。」

不僅在擺盤設計上藏有小心思,這裡的湯頭風味也別具一格,新鮮土鳳梨搭著蔭鳳梨醬,融合了果香以及醬汁的酸甜,另一邊的菊花鍋,以老母雞湯為底,更帶有菊花的淡淡清香,讓人愛不釋口。顧客陳先生:「因為它的雞肉的濃郁程度滿高的,加上它有添加一些菊花的香氣,可以減少一些油膩的感覺。」

顛覆大眾對火鍋的既定印象,這樣的創意發想來自一對八年級生姐弟檔。老闆娘陳旻筠說明:「因為我本身家裡是做中餐的,所以對於這個火鍋的湯頭跟口味,其實相當有信心的,當初跟弟弟其實是滿腔熱血跟期待,在準備這個品牌也希望讓更多讓更多人可以體驗到火鍋,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形式。」

鳳梨土雞人蔘山楂 火鍋湯頭鮮美酸甜

手起刀落將鳳梨切塊,站在流理檯前的是84年次的陳俊良,有著十年廚師經驗,火鍋裡頭,除了有新鮮鳳梨,還加上了好幾味,台東土雞腿肉、畫龍點睛的人蔘、山楂、無花果乾來增加湯頭的鮮美。陳俊良說:「山楂比較常見的話,就是在喝酸梅湯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想增加它的酸甜的口感。」

另一個菊花鍋,則是以干貝打底,淋上熬製八個小時的老母雞高湯,淡雅清香隨著鍋爐熱氣,緩緩飄散在空氣中,陳旻筠提及,這股味道縈繞著陳家姊弟的童年時光,「以前小時候身體比較不好,容易很火氣比較大,所以爸爸雖然很嚴格,但是他其實是非常關心我們的,所以他很常煲湯給我喝,那他時候就特別會在雞湯上面加菊花,主要是希望可以降火氣。」

而今,父親已經離世將近五個年頭,陳家姐弟用對上一代的念想,耗上時間和堅持,熬出湯底的回味無窮,以及獨一無二。

台北/于依涵、周宗霖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