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農委會10月宣布桃竹苗地區農地停灌,引發農民不滿北上抗議
  • 農民要求,不應優先犧牲農業用水,也不該把停灌視為常態

因應水情吃緊,農委會10月宣布,桃竹苗地區1.9萬公頃的農地停灌,並提出有史以來最高補償金,水稻田每公頃可以補償14萬元,仍引發農民反彈,號召北上行政院抗議,提出五大訴求,要求政府應該正視水資源分配問題。

桃竹苗1.9萬公頃農田停灌 殃及2.5萬農民

「缺水是天災!停灌是人禍!」拉著布條,高喊口號,桃竹苗地區農民北上行政院,抗議政府無預警停灌。曾經種出冠軍米的農民田守喜痛訴心血白費,還有不少農民得自己花錢買水搶救稻作。

因為水情吃緊,農委會10月宣布桃竹苗地區1.9萬公頃的農田停灌,其中水稻占1.3萬公頃,受波及的農民超過2萬5千人,儘管農委會祭出水稻每公頃可補償14萬元,也是史上最高補償金,但農民仍不領情,質疑經濟部雖說民生用水優先,但加工廠都還是可以正常用水,為什麼要先犧牲農業?

農民提五大訴求停灌應提前預警 政院承諾處理

農民與聲援團體提出五大訴求,要求不應優先犧牲農業用水,也不該把停灌視為常態,並且應該拉高水資源分配的主管層級,另外,農民要求,如果真的要停灌,應該提前預警,而行政院先接下訴求聲明,承諾將會整合各部會來處理。

台北/周利庭、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