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縣市政府因先擬訂定「零檢出」自治條例,收到行政院函文,要求為牴觸母法做出說明
  • 衛福部則是要求地方配合修法後,又重新發函,被外界質疑態度大轉彎
  • 立院今天再召開聯席委員會,藍營立委輪番砲轟陳時中

政府開放進口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元旦就要上路,但行政命令還沒經立法院審過,就有十一個縣市政府,因為先擬訂定「零檢出」自治條例,收到行政院函文,要求為牴觸母法做出說明;而衛福部則要求地方配合修法後,又重新發函,被外界質疑態度大轉彎。而立法院今(29)天再開聯席委員會,國民黨籍委員紛紛搶登記程序發言,痛批陳時中,對此,陳時中保守回應,「法令有沒有牴觸,等立法院審查通過之後再說」。

立院審美豬行政命令再掀戰火 藍狂轟陳時中

日前傳出各個地方政府因制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自治條例,收到行政院函文,要求為牴觸中央法規做出說明;衛福部則是直接要地方配合修法後,又重新發文,引發各界疑慮。

對此,今天立院聯席委員會上,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就怒轟陳時中,「從賣美豬的角度來思考,你們腦袋裡從來沒有人民,連國防部也說官兵不可以吃,你們的想法是人嗎」?

立委賴士葆則痛批,「這個案子毫無意義,根本是『審假的』,衛福部對地方政府藐視,官大學問大,行政命令還沒有審過,就馬上發文給地方政府要求改善,陳時中是憑哪一點」?

不過,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回擊,賴士葆委員說今天的審查都是「審假的」,我倒是覺得很好奇,今天的會議是蔣萬安蔣委員當主席,總質詢也已經延宕六次,希望爭議能在今天做個了結。

地方中央法令牴觸 陳時中:視立院審查決定

面對中央地方爭議,陳時中態度保守回應,有沒有牴觸就看立法院的審查結果,後續也會和地方協商溝通。

台北/張元春、李敏嘉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