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辯論,由正方代表林為洲迎戰反方代表陳吉仲。圖/華視提供
反萊豬公投辯論,由正方代表林為洲迎戰反方代表陳吉仲。圖/華視提供

中選會主辦的公投說明會今(13)下午登場,由重啟核四公投打頭陣,正方代表、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先舉起酒杯狠酸總統府發言人背叛原民正義,再提到已故的前環保署長李應元,說他即使反核,但要求公投,「才是真民主」,結果被反方代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痛批根本是消遣。

黃士修:蔡政府蘭嶼核廢未處理 違原民正義

公投說明會今天登場,第一場「重啟核四」辯論中,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直指蔡政府執政5年,卻不將蘭嶼核廢料遷出,還舉起裝著葡萄汁的酒杯狠酸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Kolas Yotaka)背叛原民正義,直言:「敬谷辣斯的臨陣脫逃,Cheers。」

黃士修先直攻核廢,再攻核四,舉日本為例,指出九州儘管有許多陸上活火山噴發,卻是日本最先重啟核電的地區,「卻有許多反核人士散布說核電廠是會毀滅世界的芒果乾。」

曾文生稱「期待核四造成缺電、馬政府決策失當」

反方代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正面迎戰,直言「期待核四才是真正造成缺電最主要的原因,為什麼要逼迫台灣的人民選擇一座核能電廠蓋在斷層的正上方」,還稱前總統馬英九把我國的電力全部賭在核四,「只顧核四、不辦正事,才會讓我們電業發展停滯」。

黃士修引李應元反核立場 曾文生批不恰當比喻

此外,黃士修在辯論中還提到已故的前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他即使反核,但要求公投,「才是真民主」。曾文生反擊:「拿已故的李應元前署長出來消遣,我希望台灣公共議題的討論,能夠多一點嚴肅性。」

反萊豬公投辯論 林為洲再槓陳吉仲

反萊豬公投說明會,則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交鋒,談萊豬進口。正方代表林為洲指出,「美豬不等於萊豬,進口美豬已有30年,之前美豬進口都是萊克多巴胺零檢出,大家吃美豬很安心,而今天是萊豬要進來,很可惜執政黨要做抹黑,把萊豬、美豬混為一談」,強調12月18日的公投是反萊豬,而非反美豬。

林為洲表示,執政黨一直說若不進口萊豬會影響台美關係,無法進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他直言:「CPTPP的成員國裡面,不一定都要吃含萊劑的豬肉或牛肉。」

反方代表陳吉仲則強調進口萊豬,「不是一個食品安全的議題」,是重大國際經貿議題。反萊豬公投正反意見交鋒,也出現口誤的小插曲,林為洲不小心把公投投票日期口誤說成「2018出來投票」,被陳吉仲糾正是「今年的12月18」。公投議題正反方激烈交鋒,各自闡述己方理念。

台北/林宸佑、楊岳達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