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今日下午將審議4項公投案是否會延期。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cec.gov.tw
中選會今日下午將審議4項公投案是否會延期。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cec.gov.tw

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4項公投案,原定在8月28日舉行公投,考量疫情影響,中央選舉委員會今(2)日下午將召開委員會,研議是否延期。

根據6月18日中選會委員會議,中選會選務處報告指出,公投能否進行,關鍵在疫情發展及管控,110年全國性公投投票權人預估超過1980萬人、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預估27萬925人,由於返鄉參與投票會有大規模跨區及人流移動,可能會影響投票權人、投開票所工作人員的健康安全,以及增加疫情擴散風險,要納入考量。

報告提到,投票權人若確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但如果疫情持續嚴峻,確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人數會增加,不只會影響投票權益,其他投票權人也會擔憂增加染疫風險而不投票,「如期辦理投票恐造成不正確之結果」;若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違反規定,或無症狀感染者前往投票,也會導致投票權人及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暴露在感染風險,要考量可能會發生不可預知的風險及嚴重後果。

另外,報告指出,如果維持三級警戒,或因疫情因素在第二級及第三級之間調整,可能影響投開票所場地所有人出借意願,以及現任公教人員及一般民眾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意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